十万观众共赴“高粱”之约!话剧《红高粱家族》主创主演见面会热血燃情

2022年07月20日 18:09: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见面会现场演出片段展示,铿锵之声不绝,高密东北乡人的血气方刚、生生不息的力量,已扑面而来……

  昨天(7月19日)晚,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主创主演见面会于歌剧厅举办,此剧策划、出品单位以及主创主演团队共聚一堂。制作人李东,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联合导演孙小茗以及数位主创、主演等在现场倾情对谈。见面会由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该剧监制李斯思主持,特邀观众沉浸式体验排练现场,深入台前幕后,感受戏剧魅力。此外,出品方江苏大剧院还集结保利票务、仙童戏剧、大麦戏剧、杭州运河大剧院等十余平台开启同步直播,约十万观众线上线下共赴“红高粱”之约。

  开幕演出五周年诚意之作 以舞台艺术致敬文学经典

  2022年8月4-7日,此剧将作为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原创剧目首演,用舞台语汇表达莫言这部长篇小说的气质品格,多维度、多方位刻画中国大地上顶天立地、不屈奋斗的人民群像,见面会中,该剧出品人,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表示:“五年来,江苏大剧院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省文投集团的领导下,始终奉行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建院宗旨,也始终以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艺术殿堂为目标,在不断的前进和探索。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作为坐落在南京的一座剧院,经典文学作品的舞台改编是剧院的初心和使命。《红高粱家族》这部话剧也凝结了许多领导、同仁,还有艺术工作者的心血,感谢大家的参与,才能让这样一部有力度有温度的文学艺术在舞台上呈现。”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出品人 廖屹

  江苏大剧院与南京保利大剧院立足南京,用舞台艺术共同传递文学经典中所蕴藏的精神内涵与情感力量,用原创佳作讲好中国故事。该剧出品人,南京保利大剧院总经理巩升林称:“江苏是文学沃土,南京也是世界文学之都,江苏大剧院也出品过很多精品剧目,南京保利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能够与江苏文投集团、江苏大剧院融通融合,共同助力江苏的优秀原创精品剧目走向市场、走向全国。预祝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首演顺利,巡演圆满。”

  《红高粱家族》改编自莫言同名长篇小说,通过“我”的叙述,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先辈们在高密东北乡上演的一个个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故事。莫言老师也祝福道:“这一次江苏大剧院把它搬上舞台,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出来,是我向往已久、非常期待的一次改编。”

  汇聚戏剧界顶尖力量 一比一真实复刻排练现场

  话剧《红高粱家族》创作团队、演员阵容强大,戏剧界顶尖力量创作加持,众多一线实力派演员在严格地训练中已摸索到人物脾性。监制李斯思,制作人李东,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联合导演孙小茗,作曲李京键,服装、造型设计刘红曼,以及主演傅晶、叶璇、杨易、王也在发布会中分享感悟,讲述对作品的理解,并为观众答疑解惑。

  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主创主演团队

  制作人李东表示:《红高粱家族》的特点是剧作上特别独特、视觉和听觉上特别奇特、表演上特别震撼。这部作品是可以让小说《红高粱家族》走得更远的舞台艺术,最重要的一点是来到现场观看。

  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在原著中找寻到了“独一无二”:“在对莫言老师原著进行多次解读之后,我们发现这部华语经典历经几十年不同的剧种改编,依然还有巨大的创作空间。我们找到了与其他改编作品不同的东西,我们有独一无二的开头,独一无二的结尾,并且依据开头和结尾建立了一个编年史的结构。我们这一次把话剧定位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和坚韧不拔的人类图景。”

  首次见面,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主创主演们于见面会舞台之上真实复刻了“家族”日常排练场景。台词演绎豪气震天,高密东北乡的人们迎着大风放声高颂,一气呵成,极尽豪迈气派。“抬棺”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充满力量之美,演员们生动演绎着如高粱一般不屈的精神脊梁。诠释着最原始、最旺盛生命力的他们,宛如最炽热的烈火,令观众心潮澎湃。

  主创主演们紧紧把握“家族、种族、民族,生命、生存、生死”的主题,为观众呈现原著完整的叙事脉络,“颠轿”“酿酒”“伏击”“留种”等经典桥段将在话剧舞台上演,呈现男女主角激荡的爱情,也展现了国仇家恨生死一线的危急时刻。

  演绎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2022红高粱巡演即将出发

  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出品人之一、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向大家宣布了《红高粱家族》下半年18个城市的巡演计划,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江苏文投集团的策划中,在南京保利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的共同协作下,合肥、南通、杭州、济南、北京等地的观众都将有机会欣赏此剧。

  值得关注的是,话剧《红高粱家族》第一集纪录片《大地雄心:从小说到剧本》已在“腾讯艺术”上线,主创团队希望观众在等待“高粱红”时,提前感受一部舞台剧的孕育和诞生,看见剧组创排的真诚与热情。

  这里有顶天立地的男人们,这里有不屈不挠的女人们,这里高粱满地,这里酒香四溢!8月4日-7日开始,一起见证“高粱地”肆意生长的生命力量!我们剧场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