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东海市民在小区池塘发现2亿年前远古生物!与恐龙同时代

2022年07月20日 16:5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连云港东海县一位市民在小区的景观池塘内,意外发现了一种长着三只眼睛身形类似虾的生物。经专家确认后得知,原来这种生物竟然是有着2亿多年历史,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水生甲壳动物---“鲎虫”,俗称“三眼恐龙虾”。

  在小区的池塘里,记者见到了这些类似于虾的小动物,它体长两厘米左右,椭圆形背壳,尾巴呈叉状。它有三只眼睛,除了两侧黑色的复眼,中间还有一只白色眼睛。

  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生物是他在摄影的时候意外发现的:“平时我对昆虫拍照很感兴趣,路过池塘发现水中有虫子在游动。我用照相机拍了下来,回去我查阅资料,发现它和恐龙同时代的‘鲎虫’长得非常相似。”

  经江苏海洋大学专家确认,这种生物就是“鲎虫”,俗称“三眼恐龙虾”,至今已存在超过2亿年,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物种。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学院高级实验师李士虎表示:“这叫佳朋鲎虫,属节肢动物门鳃亚纲,它分布比较广泛,在我们国家华北、东北、华东、华南都有分布,随着生长环境的改善,物种越来越广泛。”

  据了解,“三眼恐龙虾”存活周期为90天左右,幼虫经历多次脱壳后发育为成虫。鲎虫对水质和水温有一定要求,主要捕捉小的水生物为食。鲎虫的卵有很强的生命力,滞育期至少25年以上。

  李士虎:“因为它这个卵可以休眠存活20多年,在不适应环境恶化的时候它成为休眠卵,卵在土壤里面,在有机碎屑里面,它随着鸟类或动物的传播会分布很广泛的范围。”

  虽然“三眼恐龙虾”看上去其貌不扬,但却是一种有益的昆虫。

  (常铁、相杰、叶蓓蓓 东海台、连云港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