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斩获首届WIPO全球奖最终大奖

2022年07月20日 11:4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7月1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大会上,首届WIPO全球奖颁奖典礼正式公布最终获奖者名单。5家企业从62个国家的272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捧得奖杯。在这5家企业中,其中有2家中国企业,分别是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芯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悉,该奖项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首次推出的一项全球奖励计划,旨在表彰运用知识产权对世界作出积极影响的企业和个人。

  瑞派宁成立于2009年,创业之初,创始团队自主研发的“MVT(多电压阈值采样)技术”解决了PET超高速脉冲精确采样这一世界难题。此后,公司以此为基础开创了全数字PET成像,并形成一条从理论、技术、部件乃至系统的完整创新链,造就了PET技术的“再发明”,相继推出世界首套全数字辐射探测系统、世界首台动物全数字PET、世界首台临床全数字PET等。目前,瑞派宁已申请专利340余件,获得授权专利近18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6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60余件。“随着现在大家对知识产权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我们看到的是未来20年到30年的市场。”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透露,瑞派宁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PET应用,并基于MVT技术尝试做通用性更强大的芯片,以此赋能更多行业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知识产权稳企强链工程等,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熟练掌握并运用知识产权赢得发展先机。在首届WIPO全球奖评选中,江苏军团表现格外亮眼。在此前WIPO发布的20家入围企业名单中,江苏共有3家入围,包括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英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英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吻合器研发及生产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电动管型吻合器系列和电动腔镜直线型切割吻合器系列等多条产品线。截至目前,英途康在全球范围内累计申请专利351件,包含PCT专利40余件,发明专利占比6成,其中获得授权的中国专利142件。同时,公司对6件商标进行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截至2021年底,企业累计申请专利362件,拥有授权并保持有效专利数132件,通过PCT申请专利1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93件,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3件、行业标准1件,其中相关VSAT通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生产的移动气象台、卫星车载地球站(Ku/Ka)、卫星便携地球站(Ku/Ka)等主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气象、环保、安监、国土等18个行业,目前在气象、环保、安监行业市场占有率达6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