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来了青年大学生!扬州职大学子暑假科技助力三农

2022年07月19日 21:56: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市职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团队深入扬州市仪征新集花园村,调研劳作、建言献策,不惧酷暑、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在指导老师杜晋和王兆辰的带领下,带着学院江苏省现代农机装备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科研课题任务,来到花园村金泉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的无人驾驶示范区,实地调研了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植保机等现代农用机械的使用情况。经测算,当前使用无人驾驶插秧机可以达到增产约10%,节约肥料使用量20%左右,降低农药使用量5%左右,有效实现了高值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生产。该无人驾驶示范区的机械智能化程度在扬州处于领先水平,2022年获批成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

  在田间,“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的师生们与种粮农户们就机械智能化装备如何更好地促进农业增产提质、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农户机械化生产开展了现场指导。队员们在调研取得现有农机作业与使用情况的第一手基础数据资料的同时,也获得了团队现代农机装备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下一步创新研究的重要启发。

  调研期间,“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的队员们还来到传统种植农田,不畏骄阳热浪参与人工耕种,与正在农忙的大叔大妈们一起收拾、搬运和栽插秧苗,亲身体验“一粒米,千滴汗”的农耕辛劳与不易,深刻体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

  “非常感谢‘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来指导和帮助我们完成夏种工作,希望有更多具有技术技能的年轻大学生能够来乡成为‘新农人’,助力我们新农村建设。”扬州市仪征新集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孔令军说。

  “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队员徐飞激动地说:“作为机械专业的学生,在热火朝天的广袤田地里,真切感受到了我们所学的专业技能有着广阔的施展空间。”

  据悉,扬州职大‘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的师生们还将持续走进扬州各乡各村,扎实做好农机知识科普、智能农机作业指导、农机装备需求调研和农机技术革新等系列科技助农服务。

  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表示,扬州市职业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青年大学生胸怀“国之大者”,树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责任意识,以“头顶理想、脚踩泥巴”的身姿走向扬州田间地头,在农村社会实践的生动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扬州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巴一斯 郭雨旸 孙桃李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