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缴职工医保企业缴费 南京医保部门给出热点解答

2022年07月19日 10:54: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近日,南京市医保局发布公告,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阶段性缓缴2022年7月至9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哪些企业可以缓缴?如何申请?缓缴期间,个人的医保待遇会受影响吗?

缓缴职工医保企业缴费 南京医保部门给出热点解答

  此次执行缓缴政策的用人单位为参加南京市职工医保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其他如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可以参照执行。缓缴期为7月到9月,共三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据统计,这次缓缴涉及的用人单位为18.7万户,涉及的医保费用在43.5亿元左右。

  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仝晶晶说:“不需要企业来进行申请,我们实行的是‘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我们跟统计部门做了一个对接机制,原来登记为中小微企业的都可以直接执行缓缴政策。”

  不过,医保部门也提醒,缓缴不等于免缴。从10月开始,用人单位需要对缓缴的部分进行缴纳,原则上应于12月底前缴纳到位。

  仝晶晶说:“缓缴期间,职工的待遇不受影响,因为用人单位还是要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职责,对于参保的个人来讲都是视作足额缴费的。”

  根据此次发布的公告,如果用人单位没有缓缴需求或者需要提前结束缓缴的,可向所属区医保经办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次月起恢复用人单位正常缴费,已缓缴部分一并进行征收。

  (沈灿 顾啸云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