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武进人:区委书记乔俊杰带您看武进,“最美湖湾城”未来可期!丨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7月19日 11:0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响应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江苏各区县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常州武进,我苏特稿记者对话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感知属于新时代武进的奔跑姿态。

———————————————

      我苏特稿记者/张明玮

      守护生态底色  “绿”动未来

  “论建筑垃圾的自我修养”

  ——调研第一站,我们来到坐落于常州武进的国家绿建区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在这里,记者亲眼目睹建筑垃圾从废弃到新生的“蝶变”,亲身体验“零碳智慧屋”中的“隐藏魔法”,这一系列的丰硕成果,正是来自武进在绿色产业培育中的生动实践。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

  都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宝贝”,建筑垃圾其实也是一种资源,如何让这样的资源能够再生再利用,我们做了有益的探索。我们现在脚下的砖,就是建筑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以后进行再生利用做成的产品,现在不仅走向全国,还远渡重洋,铺到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地推进美丽江苏的建设。武进始终紧扣绿色发展,在产业的培育上形成了“一核引领、全区联动”的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格局,全区形成绿色建材、绿色装备、建筑工业化、新能源等6个产业基地。目前,企业的数量已经有463家,总产值也达到900多亿元。在探索双碳的方面,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绿色建筑领域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武进每年的绿色建筑可节省用电达到了6.5亿度,减少碳排放总量超过了45万吨,相当于每年多种24万棵树。

  聚焦产业中轴  “智”造突围

  

       武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在安川机器人工厂,喝一杯机器人“亲手”做的咖啡,是每位来访者的“打卡”必选项。如今的每4台国产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武进造”,这杯咖啡中,隐藏着独属于武进的“创智配方”。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

  在我们武进,与机器人相关的研发生产配套企业有60多家,现在我们也是全国唯一获批的机器人集群试点。在安川效应的推动下,一批供应工业机器人的制造商都落户到武进。特别是在疫情下,我们出台了春风惠企“武十条”系列政策,来推动我们企业的复工达产,积极稳住经济大盘。

  因为我们武进有一批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家和一批创新型企业,这样就形成了我们在“智”的方面的领先。所以我们始终坚持科产城人的融合,深化与创新之核科教城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新智造”组团空间的拓展,围绕我们产业中轴的建设,来进一步打响智电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业名片。我们还大力发展工业能源互联网、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现代服务业,来加快打造地标性的产业集群,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

  深化开放合作   创新策源

  这两年除了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武进也很注重引进来走出去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

   武进造的征途就像星辰大海特别是总书记寄予厚望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已经成为中以两国创新合作、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基础前沿技术的引进转化强化创新策源的功能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要素集聚等方面来探索常州路径加快打造长三角地区对接国际一流创新要素的重要窗口争当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的领航者

   “勇争一流      耻为二手”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

  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的精神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全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拥湖发展、向湖而兴”,未来5年最好的“时”与“势”汇聚在武进,我们将全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建高效创新生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我们要打造集枢纽功能性和城市融合度于一体的“城市客厅”,努力绘就“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时代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