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江苏避暑纳凉好去处就在……

2022年07月18日 19:0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热在三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自入伏后就频繁出现。夏日炎炎,何以解暑?各地市民纷纷寻找身边的避暑胜地,开启花式避暑。江苏这些去处,可供市民们降温防暑,享受夏日清凉。

  防空洞是“天然空调房”  人防纳凉工程免费开放

  不需要空调却可以保持常年恒温?防空洞避暑了解下。为了让市民能够更好地安度酷暑夏季,南京全市7个人防工程作为纳凉点,目前已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些人防纳凉工程被许多市民称为“天然空调房”。

  包括北极岩、北极西村、狮子山、雨花山、上怡二村、太子山公园、菠萝山在内的七个人防工程纳凉点将开放至8月底,覆盖玄武区、鼓楼区、雨花台区、江北新区等。

  南京各区人防办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纳凉点的功能优化,配备了微波炉、除湿机、饮水机、医药箱等便民设备和扑克牌、象棋等娱乐器材,还配置WiFi无线路由器、电视机,让纳凉市民在清凉避暑的同时可以自由上网冲浪,观看电视节目。南京人防纳凉点开放时段为9:00-17:00,部分纳凉点提供延时服务。同时各纳凉点将按照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查验场所码、行程码,前往纳凉点的市民需配合现场管理。

  南京市人防办重点人防工程维管监督科副科长徐柳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要,菠萝山人防工程延长到晚上9点,比其他的人防工程多4个小时。因防空洞内湿气较重,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市民,体弱的孕妇以及婴儿,每隔一两个小时,要出去呼吸一下室外的空气。”

  暑运动火爆  冰上和水上项目受追捧

  高温让运动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出门运动就怕中暑。但天气再热也抵不住人们运动的热情,最近,水上、冰上运动开始火起来了。

  近期,尽管南京的室外气温已达到35+摄氏度,但在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的溜冰场上,平均温度却只有十五六度,既躲避了外面的酷暑,也不会觉得太冷,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冰上驰骋。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张伟介绍,平常日人次在两三百人,现在每天持续在五六百人,甚至六七百人,人流量越来越大,我们也增加了巡冰人员,加大安保力量,防疫也严格按照要求去做。

  一到盛夏,户外的水上项目便格外受游客青睐。

  碧蓝的泳池,白色的沙滩,南通濠东绿地白沙滩儿童戏水池让人感觉像在海边度假。不需要跑到海边,该1200平米的儿童戏水池已经对市民免费开放了。傍晚四五点钟之后,太阳没那么火辣,不少家长就带着孩子来戏水。露天泳池东边的白沙滩用的是广西北海运过来的白沙,十分细腻,适合孩子玩耍。濠东嬉水景点的开放时间是8:00-22:00,管理人员提醒市民,儿童必须在大人的监护下玩耍。

  在镇江句容茅山温泉谷旅游度假区的水上乐园,伴随着动感的音乐,造浪池里波浪翻滚,游客们正尽情享受着冲浪带来的快乐。除了造浪池,一旁的玻璃泳道、儿童戏水区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不仅如此,在晚上,游客还能体验夜游茅山、喷泉灯光秀等项目,在炎炎夏日中享受丝丝清凉。

  书香浓厚 图书馆里学习乘凉两不误

  凉爽、舒适、安静的环境,各类经典书籍,图书馆成为假期里学生及市民学习、避暑的绝佳去处。

  随着炎热暑期的到来,南京金陵图书馆迎来了一波人流小高峰,刚过去的周末,每天来馆人次在3000人左右。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馆内的公共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自修区座位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金陵图书馆”预约。近期,南京鼓楼区图书馆的24小时自助借还区也恢复了开放,南京江宁区图书馆每周二至周日,从早上9点一直开放到晚上8点。

  进入7月以来,连云港市图书馆开启了书香假期模式,接待读者人数再创新高。在阅读人群中,除了学生,还有不少陪孩子来看书的家长,国学经典、少儿漫画等少儿读物在近期十分热门。此外,读者自修区、地方文献馆、亲子活动室、文史资料室等备受市民喜爱。据了解,因暑期人流量加大,连云港市图书馆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日常图书借阅整理、场馆秩序维护和引导读者等各项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读者的日常阅读需求。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学习知识、结伴读书的好去处,该图书馆利用暑期为读者提供形式多样的个性化阅读活动。

  暑期展  文博场馆各类展览上新

  暑假里,江苏各类文博场馆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展览,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文艺范”的假期。

  在苏州市吴文化博物馆的展厅内,暑期大展“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正在进行,各类异域珍品引人驻足观赏。本次汇聚了亚欧大陆各个文明代表性文物共计190余套(件),文物藏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朗、土耳其、意大利等国。观展的人群中,不少都是亲子组合,有些家长还亲自给孩子当起了解说员。针对青少年观众,吴文化博物馆还推出了相关活动,吸引孩子们亲身体验、探索广阔文明,让展厅成为获取知识的课堂。

  常州文博场馆推出了形式各异的研学系列活动。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7月15日开馆;常州市博物馆“龙城小小讲解员”成长营经典回归;武进博物馆“忆青绿·只此两宋”夏令营火热开营……

  近期,江苏的博物馆还有上新。7月15日,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历史上徐州城屡淹屡建,呈现出“城下城、街下街、井下井”的叠城奇观。据了解,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由下沉广场、门厅、序厅、水院和遗址考古大厅等功能区构成。其中门厅序厅通过图片、实物和视频等方式介绍徐州城下城遗址的总体情况,遗址大厅采用原址原貌保护的方式,展示了徐州明代至汉代的“城下城、街下街、井下井”的奇特景观。

  夜经济升温 各地发力夏日夜间文旅消费

  进入伏天之后,白天毒辣日头和炎炎暑气成了出门的“拦路虎”。太阳西沉,不少人会选择晚上出门享受夏日的一丝清凉。近期,江苏多地持续发力,助力夜经济不断升温。

  今年入夏以来,扬州市以“聚人气、聚商气、繁荣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新地标”为目标,进一步优化集夜游、夜娱、夜食、夜演、夜购为一体的全方位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体系。主城区各个夜市根据自身定位特色,在环境提升、亮化美化等方面加大投入,组合拳式集体发力,再现出扬州“夜桥灯火连星汉”“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繁华景象。7月中旬,2022“扬州的夏日”文旅消费季宣传推广月活动在宋夹城体育公园启动,十大特色活动登场,包括瘦西湖 “二分明月忆扬州”全景沉浸式夜游、邵伯湖旅游龙虾节、高邮“好事成双”七夕音乐节等。

  7月15日,2022常州文化旅游节暨龙城夜未央夜生活节在迪诺水镇启动。当晚,无人机表演、激光秀表演,点亮龙城夜空。不仅如此,迪诺水镇打造的“迪诺奇妙夜”云集后备箱集市、涂鸦、机车、电音等元素,赚足人气。

  夜色中,古典与潮流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相遇。登上游船画舫,迷人夜色尽收眼底,市民游客在此赏景纳凉、逛游夜市。里运河畔,花街因运河而兴。晚上9点多,这条明清古街依然热闹非凡。潮流的咖啡厅,复古的糖水店,柔情的乐队演唱,让整条街巷弥漫着文艺、浪漫的氛围。不久前,淮安启动了“夜经济不休假”计划,在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游玩体验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夜经济氛围。

  关于夏天,是冰镇的西瓜,是夜晚的凉风,也是冰上水上的丝丝清凉和图书馆博物馆里的惬意悠然。江苏的夏季,无比精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汤安佶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零距离》记者/何畔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张君仪、王文欢 通讯员/徐福庚 扬州日报 扬州台 常州台 常州晚报 淮安台 看苏州客户端 掌上南通 连云港手机台 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我苏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