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履行“营防”使命 创办“特色”学校

2022年07月18日 17:54:19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栖霞区营防中学坐落在自古被誉为“屯兵之军营、防务之要地”的营防镇。学校自1958年年创校之初就被命名为“营防中学”,寓意为办学要始终瞄准“营防”,彰显营防中学名符其实的国防教育特色。50多多年来,学校不负“营防”之名,始终坚持从学校的教学实际和青少年的特点出发,以校园为主体、以周边驻军单位为基地,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实践,逐步走向了以“尊荣”文化为核心,以“培养像小战士一样合格的中学生”为育人目标的国防教育特色校园,不仅形成了“团结、向上、爱国”为寓意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校风,而且鲜明了全校热爱国防事业,学生热衷军营生活、敬仰军人的爱国精神和爱民情怀、从小树立积极参军报国志向的“营防”特色。主要做法有:

  一、矗起国防意识,着眼“特色”办学

  学校始终坚持融国防教育于建校和强校办学之中,注重全方位打造“以育人为己任,自强为天下健”的办学理念。一是抓校长的战略意识。多年来,一茬茬校长,接过手中的接力棒,不忘“营防”的办学使命,紧盯“少年强则国强”的育人战略和国防教育目标,自觉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长远发展的建设规划,纳入教育教学体系,纳入学校管理,纳入学校常态性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使国防教育真正成为“营防”中学办学、强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抓教师的国防意识。实践规律告诉我们:抓好学生的国防教育,首先是要强化教职工的国防意识。对此,学校每年都要对全校教职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通过“请进、外训”等多方面的培训,使全体教职员工都能较好地成为学校抓好学生国防教育的“教练员”,以身作则地将“国防精神”传导给学生,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受益终身。三是抓办学的“尊荣”意识。多年来,学校坚持以“尊荣文化”为核心的校训,旨在培养师生理解和认知军人的情怀,引导师生树立“以国家为尊、以爱国为荣”、“以军魂为尊、以磨炼为荣”的尊荣意识和价值观,形成拥有军人良好素养和优秀品质的军魂意识,为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人生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从而在成长中自觉做一名像战士一样富有尊严和荣耀的合格中学生。

图片来源:南京市营防中学官网

  二、加强课程设计,坚持寓教于乐

  学校依托丰富的区域性国防历史文化和周边驻军国防教育资源,把国防教育与文化课教学、课外学习、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一是积极研发课程。学校以强化国防意识为目标,着力研发公民课程、艺术课程、知识课程。目前,已研究完成并实施“学科渗透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国防教育‘十个一’实践活动系列课程”“国防乡土校本系列课程”等多项课程,打造出具有国防特色的课程体系。二是融入学科教育。学校立足“融国防于课堂”的理念,将国防教育内容和日常教学巧妙结合,在日常教学中积极融入国防教育知识点。例如,在政治学科教学中开设“时事大讲堂”,在地理学科教学中开设“地缘微讲坛”,在美术教学中开设“迷彩绿艺秀”,在语文教学中开设“走进可爱魂”等特色课堂环节,形成了诸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民法制教育实践课、爱国主义影片赏析课等特色课堂。三是开展多彩活动。学校每年都要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走进军营、参加军体运动项目比赛、了解国防和军事英雄模范的事迹、给解放军叔叔写一封信等。与此同时,还广泛开展国旗班、航模、拉练、射击、军体歌、军乐团、军事题材画、军体拳、军体操等丰富多彩的军事社团活动,以此激发学生参与国防实践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打造校园文化,注重环境熏陶

  学校坚持把国防教育文化与环境建设纳入全校师生视线,让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耳濡目染。一是用军事与国防文化引领。学校建有“国防教育展览室”,设有“兵器介绍”、“十大元帅”、“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在全校所有灯柱和灯箱挂有和国防教育相关的图片,所有空墙壁都刻有先进国防武器的设计者事迹介绍和建国以来重要国防武器装备建成的时间、名称和性能。二是用国防“名人”精神激励。学校从班名、班级口号、班歌、班级内部文化建设等方面均体现国防教育元素和特色。班级名片的名称、内容、底色,都给学生一种置身军营的豪迈感。例如,“学问如森、进取如剑”的钱学森班,“服从管理、听从指挥”的杨利伟班,“勇于开拓、奋发拼搏”的刘伯承班,“狭路亮剑、积极进取”的李云龙班等,让教室内的一墙一窗、一桌一椅,都充盈着国防的魅力与教育的引力。三是用“国防主题环境”熏陶。为加强国防教育“主题环境”建设,学校着力打造了“五园”,即军魂园、军科园、博弈园、励志园、军艺园,配以丰富的以国防题材为主的展板、实物、模型、雕塑、图书等,有效地确保了国防教育的完整性与实体性,突破了国防教育的时空局限性。

  四、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四点倡议

  学校坚持“履行‘营防’使命,创办‘特色’学校”的实践告诉我们,走出一条融国防教育于办学、强校之中的素质教育新路,最重要的是要真抓实育。为此,我们倡议四点:一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应从简单说教走向注重体验。说教往往只是被动接受,关键是要增强学生的主动体验,让学生身心“受训”。二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应从散漫游击走向专业系统。要建立国防教育领导组织机构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开展专业骨干培养,确保队伍生机活力。三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应从平面单一走向立体全程。强大国防,人人有责。每个少年都是祖国的茁壮未来,都是未来国防卫士。因此,需要切实做到有教无类,全力加强与悉心培育。四是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应从形式过场走向长效情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经过长效磨练才能入脑入心。因此,要求我们教育者要切实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好我们的后代。各位领导、同志们,南京市栖霞区营防中学践行“营防”使命、创办“特色”学校,一路走来,备受各级关怀。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成绩属于过去,光荣志在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奋发努力,永葆“营防”本色,这既是我们的光荣责任,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奋力抒写全民国防教育江苏画卷》(2016年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