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立“芳心报国”志 铸“文韬武略”魂

2022年07月18日 18:11:2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从教育理念、校训精神到“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

  开启“芳心报国”慧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育理念上,我们的认识是:①儿童就是“课程”。“儿童是自由者”、“儿童是探索者”,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应当成为探究者、创造者、实践者、评价者、受益者。儿童最伟大之处在于可以创造无数的“可能”。我们的儿童国防教育,要尊重儿童的内在需求,设计儿童喜闻乐见的课程,使儿童国防教育在“春风化雨”中与儿童一起“成长”。②课程引导方向。课程来自儿童自己的生活,同时又要增智儿童的生活。我们设计的“芳心报国”校本课程,来源于儿童活泼泼的生活和儿童生活的变化,回应每一位儿童的需求,同时也在帮助、引导儿童积极回应成长世界的各种挑战,激发其成长的潜能。③方向“牵手”慧根。方兴教育的方向是爱国、是报国。“牵手”儿童的慧根,首先是爱国之心、是情怀家国、是责任担当,这是方兴儿童教育的核心要素;其次是报国能力,要让每一个儿童在文化学习中、在军体活动中、在同学的协同中,锐意文明自己的精神、“野蛮”自己的体魄。

(受访者供图)

  打造“文韬武略”环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国防教育环境的打造,对于儿童的潜移默化至为重要。我们正把学校建设成为一个集国防特色、国防元素、国防课程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校园。①立起校训精神。校训石矗立在学校正大门,正面镌刻着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先生题写的校训“芳心报国、文韬武略”。“芳心”是可爱的孩子们美好的心灵与情感。我们的校训就是要引导孩子们从小培育爱国之情、铸就

  报国之志,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爱国情怀、文武双全、大智大勇之人。校训石的矗立,承载着一种使命与责任,散发着一种激情与梦想,让进出学校的师生,汲取着校训精神成长、伴着校训精神前行。②打造尚武“文道”。沿着校园的大道,我们设计了一条“尚武之路”,路上一块块圆石上将刻有屈原的《国殇》、刘邦的《大风歌》、王昌龄的《出塞》、李白的《从军行》……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与铁血担当将在这里汇聚,形成一道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为往圣继绝学”,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孩子们每天行走在这条“尚武之路”上,领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感染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尚武精神。③构造“方兴丛林”。久居城市的儿童,如何拥有“野性”?如何习得报国的体能?我们将在校园内开放至少200平方米的“方兴丛林”。丛林里设有一座座联合器械,融训练、趣味、科普为一体。定课时开放,让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凭借国防指导课,玩起来、跑起来、练起来。

(受访者供图)

  夯实“国防教育课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力如何体现?我们精心设计了一个个项目。①“让孩子们跑起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他说,要让孩子们跑起来。我们将坚决把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充分利用操场、利用课程,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②游学博物馆。做好年度国防教育游学计划,通过研学、雏鹰假日小队、学程周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南京市国防园、海洋国防教育馆、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等。同时,充分利用寒暑假,倡导家长带领孩子打卡国内知名国防教育场馆,让儿童在场馆中触摸军史、认识兵器。③开展“丛林战”。方正武术操、丛林实战课……方兴儿童将在《晓啦慧运动》健体课程基础上,立足校本,锻炼起来,实战起来。每周安排丛林实战课,趣味运动,生长野性,练就各种运动本领,增强身体素质。④对话“军旅诗”。军旅文学,唐诗宋词领风骚,留下多少战地豪情!国防文学,名师大咖齐登台,讲不尽的血泪与故事。我们在“国防文学鉴”里,为孩子们定制了一个个快乐学习成长的特色课程:丹青泼墨,书法军旅诗词;朗读吟诵,感染军旅情怀;三慧书屋,阅读军旅故事;纵情演绎,一个个剧目搬上舞台。⑤定期进“军营”。南京市拥有丰富的军事基地资源,我们借助这一优势,为儿童定制了军事基地体验课程。走进陆军、空军、武警海警部队等部队军营,让儿童置身真实的情境中,认识军队,认识军人,体验不同军种军人的生活;走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军事学院,让儿童学习国防知识,树立保家卫国的意识;走进南京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十月军校、大金山国防园等军事拓展训练基地,模拟演练场、重走长征路、开展射击训练等,在实践中增长本领,筑牢国防观念。

  原刊发于2021年9月1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严瑾、陈宁  分别时任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校长、副校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