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导向】大力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

2022年07月18日 18:17:3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省不断探索开拓加强国防教育的可行路径,成效明显,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同志给予“站位很高、举措很实、力度很大、效果很好”的高度评价。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继续探索国防教育工作的新路子,特别是要抓住国防教育之“本”,切实在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上下功夫。

  要牢固确立“崇文尚武、精忠报国”教育理念。“崇文尚武”是中华文化的文化归旨,“精忠报国”是历代志士的精神追求,教育好下一代是无数教育者的自觉担当。学校是教书育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学校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要树起“崇文尚武、精忠报国”旗帜,引领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微信公众号)

  要大力加强新时代校园国防文化建设。近年来,我省围绕“国防精神、文化根植”建设目标,专门拟制了以“习近平‘人民军队’‘全民国防’思想、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科技兴军’和‘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内容的《江苏省国防文化建设基本方案》。方案涵盖5大内容29个方面。全面的方案必须要有全面地落实,必须化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国防文化和系统的国防知识、国防思想、国防精神。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学习借鉴,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涵养好广大青少年学生。

  要找准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新抓手。例如,校训是校园文化的灵魂。借鉴国内外名校的做法,我们的教育自觉,要高度重视校训建设。而着眼学校国防教育的需要,校训内涵还应融入国防教育元素。希望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各类学校和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把具有“崇文尚武、精忠报国”内涵精神的校训、训言立起来,引领广大青少年和学生从小“文韬武略”,长大“精忠报国”。又如,江苏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江苏境内传诵的“沙家浜”“柳堡的故事”“黄桥烧饼慰问部队”“决战淮海、强渡长江”等红色资源,培植青少年的拥军情、报国志。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在江苏大地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史迹,许多经典著作在江苏创作,许多历史名人在江苏留连,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是进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宝贵资源。“实践是最好的教育”“训练是最好的实践”。我们还要注重用军事训练磨砺青少年学生,这不仅是让青少年增进国防知识、军事常识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让青少年知道军事和战争,知道军人的辛苦,知道保卫祖国的义务。这一切只有在实践和训练中才能真正感受到。

  少年强则国强。党和国家历来非常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始终紧紧围绕“崇文尚武、精忠报国”导向,不断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砥砺前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也需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这其中,一是要切实把“崇文尚武”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用坚定的文化自觉、精神自觉和教育自觉,引领广大师生增进“文韬武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聚强大正能量。二要切实把“军事训练”融入学校体育全过程,开齐开足国防教育和军事体验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国防乐趣、增强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三要切实把“精忠报国”融入德育培育全过程,以德树人、以文化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始终情怀家国、精忠报国。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需要诗歌上的“经典咏流传”,更需要国防上的“安得猛士守四方”。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国防教育工作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刊发于2019年10月28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