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导向】育好学生 精忠报国

2022年04月07日 13:58:5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指出:“我从小就受‘精忠报国’这4个字的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并且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家庭、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都要共同努力,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就要树立“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的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语重心长的讲话告诉我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要切实自觉增强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站在讲政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工程”出发,充分认清加强和推进学生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国防教育的目标聚向铸造和提升学生“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我省教育战线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始终坚持走“居安思危抓国防、放眼国防育学生”的学生国防教育思路,在“紧跟中央要求,加强国防教育战略推进;紧贴学生特点,加强国防教育战略设计;紧盯‘江苏率先’,加强国防教育战略落实”上坚实迈步,基本形成江苏特点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实现教育强省、人才兴省、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夯实了根基,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今天的学子,明天的栋梁。说到底,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国民综合素质的竞争,还是“从娃娃抓起”、实施全面素质教育和“精忠报国”民族精神培育的竞争。对此,全省广大教育战线的同志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少年儿童寄语“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的殷殷期望,在育好学生“精忠报国”爱国精神的国防教育上迈出更加扎实的步伐。要切实加大教育行政主管干部国防专题的培训力度,以此工作来牵动和加大学生国防教育开展的深度。要抓好广大教职员工这支师资队伍,让教育者先行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素养和履行国防教育的职责能力,从而将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落到实处。要抓实学生国防教育这个工作实效,切实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科学设计对应的国防教育课程教材体系、训练体系和实践体系,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开创全省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国防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沈健  时任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原刊发于2015年4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