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医保更方便!江苏省统一参保征缴平台即将上线 | 我苏特稿

2022年07月18日 19:4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陈军 编辑/方媛

   

  7月12日,江苏省医疗保障局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苏州市民鞠女士咨询称,自己有10多年的医保缴费记录“不翼而飞”了,系统上查询不到。节目结束后,省医保局对该问题立即展开督办。目前,鞠女士的医保缴费记录找回了吗?

  医保缴费市内跨区流动

  十多年的记录竟“不翼而飞”

  苏州市民鞠女士表示,从2009年至2021年7月份,自己一直在苏州市姑苏区缴交社保;2021年8月份至今,她开始在苏州工业园区缴交社保。

  今年3月,鞠女士在查询个人“五险一金”缴费明细时惊讶地发现,只有去年下半年转到工业园区之后的部分记录,此前10多年的医保缴费记录都不见了。鞠女士担心,可能会影响到个人权益和今后享受优惠待遇。

  苏州市医保分7个独立统筹区

  不同平台间数据未共享

  鞠女士的医保缴费记录究竟去哪儿了?对此,苏州市医保中心主任顾亚斌介绍说,当前全苏州市医保分为7个独立的统筹区,鞠女士的医保缴费从姑苏区转至工业园区属于跨统筹区流动。但鞠女士10多年来的医保缴费记录并没有丢失,可以在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官网上查询到。

  医保部门通过短信告知鞠女士详细查询渠道

  督办现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查询医保缴费记录的操作流程。顾亚斌表示:“鞠女士的缴费记录在工业园区的参保征缴信息系统里面,有完整记载。节目之后,我们已经跟她进行了电话沟通,也详细告知了查询的渠道,市民对我们的答复表示满意。”

  苏州市医保局:

  加快全市医保统筹一体化

  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准

  江苏省医保局“云督办”连线现场

  苏州市医保局副局长徐军表示,市民未能查询到全部医保缴费记录的情况,也反映出医保服务工作中存在短板和不足。

  接下来,苏州市医保部门将举一反三,在加快市级统筹一体化的同时,做好相关信息服务工作。徐军说:“我们将完成好上线参保征缴统一平台的任务,还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医保公共服务水准,避免类似查询不到个人记录的问题再次发生。”

  省医保中心:

  全省统一参保征缴平台建设中

  查询医保缴费记录更便捷

  江苏省医保中心主任薛建祥介绍说,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江苏全省统一的医保参保征缴系统正在建设当中。目前,首批试点已经于今年6月份在淮安市上线,其余各市处于系统改造过程中,预计今年9月之前能实现全省覆盖。届时,全省的医保用户查询个人参保缴费记录将更加方便快捷。

  薛建祥还表示:“预计第二批城市7月底会上线平台,第三批8月底上线,到那个时候,全省所有参保人员的信息将会集聚到全省统一平台。登录江苏医保云、江苏医疗保障官网,以及各地的一些政务服务网站,都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自己在江苏省内的参保缴费记录。”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