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王嘉男获得金牌是十年磨剑 ,一跃冲天”

2022年07月18日 21:1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7日,在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江苏运动员王嘉男以8米3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赢得了史上首枚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

  赛后,中国田径协会向江苏省体育局发来感谢信,除了对王嘉男夺冠表示热烈的祝贺,还向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表示感谢。

  从2012年初登国内赛场,到如今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十年磨剑,终于一跃冲天。王嘉男夺得金牌的背后有怎样动人的故事?

  最后一跳之前,王嘉男的最好成绩为8米03,只排在第五位。闭着眼睛、仰着头跳,或许能拼个奖牌。

  8米36!最后这惊天一跳实现绝地逆转,落地后,王嘉男张开双臂,尽情狂奔。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嘉男回忆说,他曾经三次梦到过获得世锦赛冠军,最后一次是在今年。

  梦想成真来源于脚踏实地的奋斗。

  王嘉男1996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2010年进入徐州市田径队,随后又被选入了江苏省体工队,2012赛季,未满16岁的他就开始代表江苏队在国内田径赛场上崭露头角。

  最初练习田径时,王嘉男并没有明确专攻的单项,而是主练十项全能,这也为他打下了坚实的训练基础。

  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东峰说:“当时在练习全能的时候,他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是教练在训练中发现他在跳远这个项目里特别有天赋。后来在锦标赛的时候专门把他改成了跳远的专项。他是一个很独立、心中充满梦想的运动员,他十多岁的时候因为当时教练有事不能陪伴他去欧洲参加比赛,他就一个人背着包到欧洲参加了两场比赛。”

  王嘉男夺冠后,刘东峰反复观看了最后一跳的视频,在他看来,王嘉男跳出8米36的成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江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东峰说:“为什么最后一跳还能跳出这样的成绩,第一个来自于他良好的心态,从起跳到腾空到落地,整个人都非常放松;第二个来自于他坚韧的品质,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目标,一定要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第三个来自于他良好的体能储备,并没有因为体能的衰减影响他的成绩。在王嘉男身上最鲜明的标签应该是自律,从踏上训练场那一刻,他就无比的专注,专注在技术动作,在训练氛围的自我调动,需要达到什么、需要改进什么,他都有很强的目标意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