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围绕就业同向发力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近70万人

2022年07月17日 19:1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江苏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各方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加快政策红利释放、加密就业服务活动、加强重点群体帮扶,随着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就业局势总体稳中向好。

  江苏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超66万人,数量再创新高。然而,春招旺季时,现场招聘因疫情受阻。为助力这一重点群体就业,江苏各地持续开展各类线上招聘、远程面试,疫情趋稳后迅速组织小型专场线下招聘,并且加密举办频次。日前,随着毕业生离校,各地陆续启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在南京江北新区,一场主题为“青雁归巢”的招聘会上,28家优质企业提供了500个岗位,85名返乡大学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应届毕业生小汤说:“我学校是在外地。我回南京之后,南京这边的招聘会还是挺多的,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徐定坚说:“主要招聘的岗位是实验员、质量专员,总人数会在30-50人。现在的政策也是比较鼓励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可以申请一些岗前培训补贴以及社保补贴。”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冷暖,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上半年,一度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企业用工。南京波长光电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四月份正当公司生产旺季。然而,当时疫情散发,部分线上新招人员一时不能到岗。眼看着订单交付时间一天天接近,公司向当地人社部门寻求帮助。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胡秀丽说:“江宁区人社迅速组织了一些劳务公司,在很快的时间内满足了我们30个人的人员需求。如果这30个人不到的话,会影响我们的订单交付,显性的损失大概有100到200万元。但是隐形的损失可能就是客户的流失,对公司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

  为更好统筹稳就业和促发展,江苏还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就业“蓄水池”。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由盛虹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进入投产阶段,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盛虹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郭东来说:“今年1到5月份,我们招聘员工近6000人。其中,应届大学生超过1500人,同比去年增加10%。”

  除了解决求职、用工问题,上半年,江苏还针对企业反映的负担较重等情况,陆续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江苏人社12条”等政策,允许企业缓缴社保费、提高稳岗返还额度等,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

  淮安市金湖县金石集团行政专员冀春蕾说:“仅稳岗返还这一项就获得补贴资金19万元,我公司有信心也有决心全力组织好生产。”

  江苏罡阳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卫明说:“不需要企业出具材料,资金直接打入到公司的账户,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稳定了员工。”

  今年上半年,江苏各类稳岗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67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8.06%;企业用工总量达2054万人,比去年末增加4万人。江苏交出的稳就业答卷,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刘堃 康健 郝朦 周雷 供片台/连云港台 泰州台 金湖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