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2022年07月17日 19:2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烈日炎炎,在淮安高铁商务区文萃苑幼儿园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冒着高温进行外立面和内部装修施工。建筑面积1.2万平方文萃苑幼儿园是一所公办民营的优质普惠幼儿园。建成后将满足6轨18班的同步教学,方便周边幼儿就近入园。

  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工程处房建科科长严卫国说:“按照优质普惠幼儿园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预计今年秋季学期达到交付标准,满足周边2000千户居民的入园入托需求。”

  日前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要推动各地以公办为主加强普惠性幼儿园资源建设,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普惠园发展,保障特需儿童入园需求。鼓励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高校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各地适应人口变化趋势,精准编制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幼儿园用地实行“单独设宗、单独划拨供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要与住宅区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凡未同步建成幼儿园的住宅区,相关部门不予竣工验收备案等。推动各地加大学前财政投入,动态科学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坚决遏制民办园高盈利行为。强化师资配备和待遇保障,推动各地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在公办园开展人员编制备案管理,积极推进公办园备案制人员与事业编制人员同岗同酬。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我们‘十四五’通过努力要构建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的特点如果用关键词来表达,那就是普及、普惠、安全、健康、优质、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新建改扩建大概1000所幼儿园。首先是‘有园上’,第二个要‘就近上’,第三个要‘上得起’,第四个就是要‘上好园’。”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普惠园就读幼儿占比保持在85%以上,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幼儿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刘聪琳 毕然 夏敬栋 刘堃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