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以军塑格”建设抗日山少年军校

2022年07月15日 15:04:17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夹山中心小学,坐落在全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抗日山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夹谷山脚下。1950年省政府为了让该地区抗日烈士子女及时受到良好教育,建成赣榆县抗日山少年军校,学校自诞生之日即秉承革命精神,把学军、爱军、拥军视为己任。

(图片来源:连云港市夹山中心小学微信公众号 

  一是在建制管理上学军。少年军校以班级为连队,以年级为营,连队名称以英雄的名字命名。同时要求学生统一着军装,赋予学生军人角色,让学生用军人的作风约束自己,内化言行,以培育纪律严明、敢于担当、勇敢顽强等军人品质。

  二是在课程设计上学军。学校开设了《少年军旅》、《认识解放军》、《军旗在我心中》、《军民一家亲》等课程,同时广泛开展读一读红色故事、演一演军旅作品、画一画长征故事、写一写心得感悟和唱一唱军歌活动,让学生在一系列活动中习得知识、练就本领、养成品格,升华家国情怀。

  三是在校园环境上学军。学校将国防元素、德育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比如盛德大道、军科园、国防馆、笃信园等,让学生感受文化、形成品质。

  四是在师资队伍上学军。重视对教师的培训,组织教师走进军营、走进革命胜利纪念馆。同时聘请部队官兵、退伍军人、抗战老兵担任学校辅导员,负责学生军训、教师培训和参与社团指导等。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国防教育促进计划实践基地。2017 年,获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二等奖。

  原刊发于2018年3月16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