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强化“向海图强”意识 培育“精忠报国”情怀

2022年07月12日 14:26:2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从古代开始,我们的民族就有“观于海者难为水”的海洋意识和“舟楫为舆马,巨海化夷庚”的海洋战略。今天,海洋仍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对此,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 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习近平海洋强国思想指引下,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发动社会各界,在响水县筹建了一所海洋小学,旨在引领青少年从小“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2018年9月,响水县昌盛海洋小学正式建成使用,并由朱文泉上将亲手题写“向海图强、精忠报国”校训,镌刻在花岗岩上,并立于学校大门口。3年来,学校谨记校训,从“知海、爱海、卫海、强海”八字入手,扎实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对师生的培育。

(图片来源:文明响水官方微信公众号 

  一、加强校园文化引领,滋润学生海洋国防心灵。以校训为魂,学校注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海防国防元素,从绿化布置到校园小品的塑造,从教室、走廊等墙面和空间布置到学校活动的组织实施,都展示了海洋国防文化教育的特征:一是在楼道、廊顶悬挂我国历代在海洋国防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肖像及生平事迹,为学生树立榜样;二是在围墙上镶嵌我国海军装备的航母、舰艇等现代化海战武器的图样,让学生知道海军是蓝色疆土的守护神;三是筹建“海洋国防教育馆”,目的是立足学校,建成海洋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以辐射全县及周边地区。目前,海洋国防教育馆项目已获批准,即将开工建设。另外,我们还在教室内设置了海防教育角,在墙报处设立了海防教育专栏。可以说,走入这所“海洋国防校园”,时时能见“海防图”、处处可见“国防绿”,“海味”,“军味”,味味入心,“芳香”宜人,每天都在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二、加强学科渗透教学,培育学生海洋国防素养。课堂教学是开展海洋国防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学校根据趣味性、模块化、系统化原则,分年级段编写校本教材《海韵昌盛》,专门设置了海防教育单元,主要介绍我国辽阔的海疆、守卫海疆的意义及如何保护开发这片蓝色疆土,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请专家审核,2021年春学期可投入使用。为将这一教学内容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三个硬性规定:一是每学期拟安排10个课时用于海洋国防校本教材教学。二是将海洋国防教育渗透到一至六年级各学科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求教师结合海洋国防教育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海洋国防知识科普活动;同时,在各个学科中渗透海洋地理、海洋环保、海洋文明等方面知识的教育,使海洋国防教育更加科学、更加全面。三是利用课余、延时服务等时间,由教务处牵头,组织教师、学生举办讲座、故事会、情景剧等活动,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方略、蓝色疆土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守卫、开发”等海洋国防教育思想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加强实践体验教育,激发学生报效祖国情怀。我校地处黄海之滨,有着丰富的海洋国防教育资源。如著名的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夫妻哨”、响水县陈家港原海军驻地等。为了充分激发出学生热爱大海、报效祖国的情怀,我们制定了如下实践路径:一是根据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计了系列让学生走出校园,亲近海洋、感受海洋的活动计划。二是以“向海图强、精忠报国”教育为目标,以科技、文娱、体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学校海洋国防教育特色,组织开展了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和组建“海之声”校园广播站、海贝文学社等社团活动。三是组织学生到海边远眺、感受大海的宽广无垠,到近海赶潮、感受大海的无私馈赠,到军营聆听海军将士激情演讲、感受当代军人保卫祖国海疆的壮烈情怀以及组织师生参观军事基地、体验海防的重要意义,师生们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充分地展示了自我、锻炼了自我、提高了自我,从而使各自爱家乡、爱大海、爱祖国的朴素情怀得到了升华。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经过近3年的实践探索,我校海洋国防教育的意识已在孩子们、老师们心中扎根。通过这次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的宣传鼓舞,我们将更加坚定改革创新与实践探索的勇气和信心,坚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让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广大师生心灵,一定能让海洋国防教育成为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一定能使我们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枝繁叶茂、瑰丽绽放。

  原刊发于2020年11月19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