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澄黄一半蔚蓝?这个夏天,和老友一起来这里看双色海|游遍江苏

2022年07月14日 17:2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位于长江之尾海之端,一半澄黄一半蔚蓝,双色海岸在此延绵。

  走进博物馆,在木板上、蓝白间探寻江海的印迹。

  步入滩涂,在潮起潮落间悠然赶海;踏上沙滩,在碧海蓝天处放肆玩海~

  这个夏天,江苏台主播津津、慧鑫喊上了老友东和,跟着《游遍江苏》在南通启东海边,看海景,享海趣,品海味,开启一场定格青春的毕业旅行!

  【启东国际版画艺术中心】

  地处长江以北、陆地最东的启东,在江海文化的孕育下,诞生了许多当地特色的文化艺术,版画和蓝印花布就是代表。

  版画起源于中国,木刻版画是伴随着雕版印刷技术而产生的一种插图形式。

  中国的当代版画以新兴木刻运动为标志,启东版画家陈九正是新兴木刻运动的重要代表人物。

  版画作为启东的一张文化名片,迄今已有86年的历史,能够在百花齐放的中国版画中独树一帜,除了要感谢陈九这样的先驱者,还要多亏了一批怀揣着梦想与热爱的年轻人。

  1959年,他们成立了中国最早的群众性业余木刻小组,用水印版画做的连环画《浪花渡》,填补了中国连环画技法的空白。

  馆内开设的启东版画文献展,陈列了80件各时期启东版画的代表作品。一幅幅风格迥异的版画,用多元的视角、独特的表达,彰显出版画家们截然不同的审美个性。

  【启东市蓝印花布艺术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印花布作为中国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民间印染技艺,虽非始于启东,却因启东优渥的自然条件得到了很好地发展。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蓝印花布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寄托了老百姓质朴而真诚的美好愿望。

  蓝印花布艺术馆内收藏了数百件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印花布,既有江南的婉约,又有北疆的粗犷。走在馆里,蓝白间的不同魅力,让慧鑫大开眼界。

  刮浆、晾干、润湿、染色、氧化……一张湛蓝透亮的蓝印花布究竟如何制成?又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变化?今晚跟着慧鑫一起来体验~

  【黄金海滩】

  黄金海滩景区位于江苏省最东端,是整个长三角洲迎接日出最早的地方。

  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景区还将生态湿地、滨海沙滩、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等功能集于一身,近年来,金滩拾贝、彩虹超跑等新兴项目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坐上小火车,向着海滩深处驶去,身侧是一望无际的风车路,眼前是海天一色的滩涂景,夹杂着海水特有的湿咸,阵阵海风扑面而来,缓解了酷暑的炎热。

  跟着黄金海滩景区的曹老师,津津、慧鑫和东和了解到文蛤原来是用脚踩出来的~

  三人操起小铲、拿上小桶,还进行了一场文蛤比拼赛,你猜最终谁挖到的最多?

  【碧海银沙】

  与黄金海滩一坝相隔的碧海银沙,是恒大·海上威尼斯度假区的一处人工海湾。蔚蓝的海面、银白的沙滩,与一旁滚滚的黄水,形成了启东独一份的双色海岸

  从秋千到摩托艇,海滩上选择多样又不失刺激的游乐项目,让三人玩得不亦乐乎!

  玩海结束,津津提上小桶来到附近的海鲜餐馆加工文蛤,也顺便解锁一波启东特色的海鲜吃法。

  清澈透亮的文蛤汤、浓油赤酱的黄泥螺、青黄相接的蟹糊茄子,还有鲜润软糯的油浸带鱼,一道道启东特色的家常菜,让津津没忍住偷尝了几筷子,果然味道好极了!

  【花儿营地】

  天色渐晚,霞光漫天,位于启东圆陀角南侧的花儿营地逐渐热闹起来。

  帐篷前,天幕下,吃着海鲜,来口烧烤,跟着音乐翩翩起舞,三人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拉回了从前那个夏天。

  慧鑫、东和是十多年的至亲好友,从高中同学变成职场同事,两人聊起过往,依旧默契十足。

  东和送给毕业生们电影《功夫熊猫》里的一句台词:“昨天已成为历史,明天是神秘而未知的。只有今天才是上天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无论是新友初见,还是老友重逢,在这里,大家牵起手、跳起舞,一切烦闷忧愁都暂且抛于脑后。夜幕已深,夏日终将逝去,愿我们都能迎来最好的明天。

  (编导/徐文沁 摄像/王昕、李洋、郭锴峰、顾啸云 编辑/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