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立起“崇文尚武”导向 笃定“泽达天下”办学

2022年07月12日 11:49:2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的全日制民办高职院校。建校以来,学院始终瞄准国防教育办学特色,坚持“书记带头抓、党委合力抓、部门协调抓、强化教学抓、优化课程抓、融入活动抓、完善制度抓、文化引领抓、向外辐射抓”,不断推动学院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先后被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中国国防报》等媒体报道,2018年还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为跟进新时代新思想,学院按照省里提出的“以‘崇文尚武、精忠报国’为导向,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要求,大力加强以“崇文尚武、泽达天下”为校训精神的国防文化建设。

  一、立起“崇文尚武、泽达天下”办学校训。经宿迁军分区批准,学院于2014年设立人民武装部,2015年设立国防教育试点班,2016年成立国防教育系。根据2018年8月7日“全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提出的“把学校打造成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目标,学院高度重视,年初即制定计划并积极向宿迁市委宣传部申请,诚邀省委宣传部来院调研,指导我院国防教育工作。4月份,省市调研组如期而至,调研后提出了“崇文尚武、泽达天下”的“八字”建言“。八字”建言,不仅适宜引导我们学院开展国防教育,更适合引领我们学院办学走向。经广泛征求全院上下意见,决定将“崇文尚武、泽达天下”立为指导新时代开创学院新境界的校训。说干就干,立即斥资80余万元,在学院正大门立起15米高的花岗岩石。为弘扬鲜明的“崇文尚武”导向,特邀请代表“武”的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代表“文”的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分别为我院题写了“崇文尚武、泽达天下”八个大字,镌刻在花岗岩的内、外两面。“武”朝外,“抵御外侵”,旨在引领师生“居安思危”;“文”朝内“,内圣为王”,意在引领师生“格物致知”。

(图片来源: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

  二、把握“崇文尚武、泽达天下”精髓要义。好的校训不仅要坚决立起来,更要准确把握要义,传起来。为把握和传好“崇文尚武、泽达天下”要义,学院抓住暑期前后3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与传扬。一是抓学院内部学习。围绕新校训赋予的新内涵,学院专门组织为期一周的专题集训,邀请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和湖南省国防教育研究院的专家教授,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崇文尚武、泽达天下”进行深度解读,通过学习,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抓教育集团普训。组织教育集团含宿迁、杭州、南宁、重庆、成都5个方向的办学单位领导和军事教官进行大培训,系统学习“崇文尚武、泽达天下”要义。大家一致认为:“崇文尚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泽达天下”,是中国人的最高精神追求。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学校新时代的崇高使命。学校要自觉立起“崇文尚武”导向、笃定“泽达天下”办学方向,引领师生“文韬武略、情怀家国”,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抓校训精神传扬。7月份,由泽达教育集团牵头,在韶山举办以新《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主题的全国首届军事教师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60多名军事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我们重点推广介绍了我院立起的“崇文尚武、泽达天下”校训,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同。

  三、推动“崇文尚武、泽达天下”融入教学。“制定一个好文件只是长征第一步,关键在落实”。目前,我们已启动融入教学的抓建计划。一是聘请军转教授专家抓。聘请南京大学军转教授杨新、东南大学军转教授李有祥、吉首大学国防教育研究院军转博士生导师李先德,和部队院校转业的魏代强博士、陈向阳教授、高元新教授、杜超博士等组建国防教育专家组,并兼任集团所属办学单位军事教师和教官的导师,重点围绕“崇文尚武、泽达天下”校训,研究、筹划、制定操作性强的教学计划。二是组建国防教育学院抓。在原国防教育系基础上重新组建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学院,并跟进组织、专家、教师和教官队伍建设。聘请自主择业的某部教导大队长钟道川上校担任国防教育学院院长,聘请上述7名专家担任国防教育研究员,在集团内部选拔20多名教师担任军事教师,招聘30多名退役优秀班长担任教官。目前,国防教育学院正在按照“军校式办学、连队化管理”模式稳步运行。三是标定“五个一”工程抓。即构建一个具有泽达特色的学校国防教育教学体系、编写一套可推广为全国高职院校通用的国防教育教材、培养一支从事国防教育教学的专业师资队伍、创办一所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二级学院,力争三年内成为一所能培育合格后备士官的院校。

  “世间万物恩泽予我,我将仁爱送达天下”。泽达教育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呼唤新担当”的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我们办学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崇文尚武、泽达天下”的教育使命。

  原刊发于2019年12月5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