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学校风采】发挥基地化辐射作用 引领青少年国防教育

2022年07月12日 11:29:57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创建于1998年,是常州市推进实践育人工程的重要平台和中小学生综合实践阵地的“龙头”。20年来,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基地围绕“发挥基地化辐射作用、引领青少年国防教育”的职责使命,探索走出了一条融“体验、补钙、焠火、加油、 提神”为一体的青少年基地化国防教育的实践之路。截至目前,已先后承担学生军训、社会实践、夏(冬)令营等各类教育活动160余万人次,获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德育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下面,分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的理念与实践。

(图片来源:常州市金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官方微信公众号 )

  一、坚持“实践是最好的教育”,引 领“硬建软建、一流创建”抓建。历届基地班子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在“硬 建、软建”稳步推进上团结进取、锐意前行。一是盯着“硬件”建。在省市区各级关心支持下,先后完成了主体场馆和配套设施等建设。建有茅山地区革命斗争史馆、千人礼堂等在内的约3000平方米的国防知识馆,与集航空航天馆、艺术馆、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馆、法制教育体验馆、常州市未成年人工作成果馆于一体的约 6000 多平方米的综合实践楼,以及宿舍、食堂、训练场地等可一次性保障 1000 余人训练和生活的配套设施。同时,依托周边的常州三杰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瞄准“软件”建。突出国防教育课程开发,形成了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课程体系。先后开设队列训练、内务管理、野外拉练等军训基础课程,开发了集生命教育、社会实践、技术实践、科技研究为一体的大国重器系列讲座,以及坚持开展“观、读、写、议”等活动,即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读国防教育文章、写体验心得、展开辩论议论。

  二、坚持“训练是最好的实践”,盯着“进来是铁、出去是钢”训练。实践表明,基地化国防教育重在军训,这是中小学生接受国防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多年摸索的基础上,我们逐步确立了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教学流程。一是强化标准,严格训练。军训中,我们坚持强化“四严”。①严“标准”。与来训单位制定严格的训练标准,要求一视同仁。②严“示教”。从严要求教官自身形象,给学生做好示范。③严“施训”。按照训练科目安排,采取军事训练与理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学生当好“标准军人”。④严“考核”。加强组织队列、轻武器射击、内务和安全知识、应急处理等考核,以考促训,引导学生体验军旅生活。二是强化成效,加强管理。主要是实施“五抓”。①抓作风纪律养成。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培养组织纪律观念。②抓军训考勤。每天出操前进行点名,登记出勤情况。③抓训练场管理。做到准时操课、准时训练、准时休息、准时收操。 ④抓统一内务。每天组织整理内务,检查评比。 ⑤抓日常生活秩序。统一站队集合和用餐,有序洗刷、洗澡,努力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军事训练促进学生国防意识的内生、国防素养的内化。三是强化内化,重视教化。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我们积极创设国防教育实践情景,加强潜移默化的熏陶。①坚持每日升国旗仪式,以情载礼、情理交融、震撼人心、发人奋进。②做到饭前一首歌,体验军人的生活、理解军人的情怀,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③邀请相关国防教育专家给学生上好一堂课,让他们增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观念,振奋以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为基础的国防精神。④通过图片、电影等方式,展现倍受凌辱的中国近代史、日益强大的现代国防以及当前严峻的国防形势,使国家安全、国防意识等概念形象化、具体化,从而切实增强学生国家安全忧患意识。

  三、坚持“训练重在文化精神”,致力于“国防文化、国防氛围”创建。国防精神,文化根植。按照去年“全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的部署要求,我们迅即行动。一是立起基地训言。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率先在全省未成年人教育基地立起了“崇文尚武、精忠报国”训言。训言“崇文尚武、精忠报国”这8个大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题写,镌刻在8米高的花岗岩石上并立于基地正大门,庄重大气的书法精神与雄壮威武的岩石气势,浑然一体,令人振奋。矗起“崇文尚武”旗帜,旨在引领广大学生和青少年从小“情怀家国、文韬武略”;立起“精忠报国”导向,培育广大学生和青少年从小“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我们坚信,这一训言的立起,必将为培育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二是打造国防文化。坚决贯彻省里要求,在基地主干道两旁建起了“新时代国防文化”长廊。长廊设立了29个醒目的迷彩宣传灯箱,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贯彻“人民军队”“全民国防”思想和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科技兴军”“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等新时代国防文化内容。绿树掩映间,民族精神、民族英雄、红色文化以及十大元帅、“两弹一星元勋”和全军英模挂像闪耀其中,立体直观,融知识性、观赏性和浓郁的国防教育氛围于一体,富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精神感召力,为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增添了一个崭新平台,必将引领广大学生和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国防文化的熏陶。

  原刊发于2019年11月28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