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格桑绽放 飞天梦想实现!原创音乐剧《天·梦》在荔枝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2年07月10日 10:0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这是一段感人的故事,“父女”亲情跨越时间和地域;这是一段励志的故事,无数人在此奋斗书写传奇;这是一段浪漫的故事,高原的格桑花终于在蓝天下绽放……

  昨天(7月9日)晚19:30,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中共拉萨市委、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江苏省演艺集团、拉萨市委宣传部出品,苏藏两地演员共同演绎的原创音乐剧《天·梦》在南京荔枝大剧院首演。

  “看那格桑花开在高山上,她拥抱着温暖的阳光……”在卓玛深情的吟唱声中,大幕缓缓拉开,悠长的藏调奠定了浓郁的民族风情。高原辽阔,雄鹰盘旋。音乐剧《天·梦》以藏族姑娘卓玛的成长为主线,以西藏社会风情与百姓生活变迁为背景,以独特的视角、跌宕的情节和艺术化的处理手法,将汉、藏两种风格结合,将藏族少女卓玛为成为第一批直升机女飞行员的奋斗历程在舞台上演绎出来,展现了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西藏的过程中追梦、圆梦的故事。现场,感人的故事、动人的歌声,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情节非常流畅,然后歌也很好听,特别是最后一代一代的援藏干部给卓玛写信、给她寄东西,帮助她成长,这一点真的让人特别感动。”观众涂女士说。

  “整部剧跨越了十几年,这刚好是整个西藏、拉萨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阶段,我们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能够看到祖国和边疆的繁荣发展,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江苏第九批援藏干部徐全军说道。

  作为 “十四五”江苏援藏项目,《天·梦》是西藏首部原创音乐剧。一年多时间里,主创多次赴拉萨采风,数易其稿,不断打磨提升。舞台上,既有雪域高原的辽阔奔放,又有江南水乡的委婉动情。音乐上,既有藏族风情的吟唱,也有江南水乡的小调。“在《藏历新年》一段戏中,我们将藏族的堆谐和江苏极具特色的评弹结合在一起,做了大胆的尝试。另外,主题歌里也有多处茉莉花和藏调的结合,将江南元素和西藏风情巧妙融合。”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院长、音乐剧《天·梦》音乐总监潘磊说。

  该剧用音乐剧的形式,运用音乐、歌舞等舞台艺术手法,通过各族演员的“唱、舞、说、演”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援藏感人故事,真实又不失浪漫色彩。青春励志的卓玛,援藏人物代表林舒海,专业一丝不苟的江远,憨厚淳朴的藏民们……他们都取材于真人真事,因此剧组主创尽量在舞台上真实、真情地呈现。

  藏族女演员次仁拉姆在《天 · 梦》中扮演女主角卓玛,她说:" 作为一名藏族姑娘,我亲身体会、亲眼看到援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剧中的天路、5G网的开通,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排练的过程中,我也多次被剧中场景深深打动。" 次仁拉姆告诉记者,自己的经历和卓玛有相似之处,相比其他从小学习声乐的同学,大学才开始系统学习声乐,让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她与卓玛一样,不怕困难、坚持学习,最终实现梦想。次仁拉姆说,希望通过她的表演将卓玛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党支部书记、《天·梦》总导演庄嘉敏介绍,《天•梦》剧组有近 150 名演职人员,但整个剧组真正去过拉萨的人不过 20 人,前期只能通过视频素材等了解学习。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一作品,拉萨市歌舞剧团专门派来演职人员:“藏族演员和我们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员们生活、工作在一起,其实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交融,在他们身上我们找到了一股生命力,这对创作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天·梦》的创排,彰显了“汉藏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可贵精神,谱写了西藏人民奋斗的传奇,歌颂了一批批援藏干部用实干践行“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援藏承诺的担当,打造了属于新时代的“援藏故事”、“中国故事”。“该剧也是江苏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援藏精神,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际举措。我们将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演出结束后,《天·梦》剧组与来自苏藏两地的专家举行研讨会,对剧本的进一步打磨修改提出意见建议。据悉,《天·梦》明天还将继续在荔枝大剧院上演,并于近期赴拉萨演出,开启全国巡演计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供图/郜炜磊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