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兴桥镇:党建引领辟新路 集体经济添活力 | 农民日报

2022年07月10日 09:58:38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建引领辟新路 集体经济添活力

西移集体农场麦收场景。

  夏至时节,骄阳似火。在江苏省射阳县兴桥镇西移村集体农场田头,村党总支书记安才华望着千亩连片、丰收在望的麦田,喜笑颜开:“按照当下麦子的行情,村集体能增收近百万元啊。”

  近年来,兴桥镇充分释放“党建+”聚合、辐射、引领叠加效应,激活村集体经济,让集体经济“壮”起来。“集体有了收入就能为村民多办实事,村干部的腰杆子也就硬了。”兴桥镇党委书记路红升说。

  筑牢基层主阵地 集体增收底气足

  多年来,兴桥镇不少村集体收入偏低,有些村的日常运转甚至需要靠“补”、基础设施建设靠“要”来维持,内生发展动力严重不足,成为各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村集体经济薄弱大多是因为村‘两委’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观念陈旧、开拓创新能力不强所致。”兴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玉清说。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为充分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兴桥镇党委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县委、县政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指导文件。领导小组还结合各村实际,从项目扶持、土地使用等方面提出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硬措施。与此同时,兴桥镇创造性提出“周调度、月排名、季观摩”方式,鼓励各村比拼集体增收情况,并将排名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分值占25%。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兴桥镇通过从镇机关中派、村能人中选等办法,提拔群众口碑好、带富本领高的“双强”村党支部书记9名。在2021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53名致富能手被选入“两委”班子,为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一池活水”。

  兴桥镇还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创业支书”培育活动,加大对村干部技能培训力度,为村级增收项目发展提供保障;持续推进基层示范型党组织建设,累计投入1433万元,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15座,使其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赋能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打出产业“兴旺牌” 组织牵引路径新

  “兴桥镇有11万亩耕地,地势平坦,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兴桥镇党委副书记倪德群认为,要使村集体经济“由冷到热”,产业是最好的“加热器”。

  为发展村级产业,兴桥镇各村“两委”积极转变思路,集思广益、上下联动,为产业发展找出路。“通过科学规划、党员带领、土地流转等方式,理出产业增收、合作共赢等5种发展思路。”镇组织委员肖李说。

  “我们村没有工业基础,村组合并时还有310万元债务,要发展集体经济很难。”安才华坦言。后来在一次研讨会上,安才华茅塞顿开,西移村有1.2万亩耕地,种粮大户能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为什么不能成立集体农场?定了就干,村党总支开始从“后院”走向“前台”,经过12次群众座谈会、7次党员干部讨论会,“西移集体农场”应运而生,每年增收稳定在100万元以上,实现发展粮食生产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双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兴桥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镇党委先行先试设立1个产业联合党委,探索“多村合作、共同发展”模式。跃中村党总支书记王瑞勇介绍,2019年,他们招引本村在外“能人”王升国回乡创业,成立盐城升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田面积从1600亩发展到3000亩,辐射幸福、诚民两个社区,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韭黄生产基地,年产值达2亿元,常年用工400人,人均年增收4.5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的双提高。

  除此之外,兴桥镇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一体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累计争取帮促资金1341万元;实施村集体项目13个,全面推行“红色代办”,为项目提供审批、信贷等“一站式”服务;红星社区在三维集团支持下,以集体130亩机动地入股,建成千亩苗木基地,村集体从“添绿”中“生财”,年增收31万元。

  共享发展新成果 强村惠民生活美

  “你从机场到我们村来的这条大路,就是村里有钱后才修的。这条路不仅方便了村民,也带动更多人致富。”安才华说,西移村集体收入提高后,先后投入360万元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和道路桥梁修建;每年固定支出25万元,用于免除村民吃水基本费用、慰问帮扶困难家庭。

  村集体富裕了,村民欢声笑语多了。走进红星社区,但见村容整洁,环境宜人,人气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里,农业、计生、调解等各类服务窗口齐全。“现在是办事不去政府、拿钱不去银行、收递不去邮局。”社区居民陈德才乐呵呵地说,这些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增强了村民对“两委”班子的信任和支持。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村级福利明显增多,一系列可喜的连锁反应正悄然发生。“发展集体经济,就是确保乡村振兴的‘巧妇’不仅有米下锅,还能做出风味独特的大餐。”兴桥镇副镇长陈剑信心满怀。

  土地规模种植和流转,为村集体项目建设“挪”出了地。“全镇新建农村公路72.3公里、桥梁36座,建设13个集中居住点,15个党群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茂东说,津富社区获评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万隆社区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红星社区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型社区”。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如今的兴桥镇,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越做越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村集体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路红升说。

  (来源:农民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