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树”兴叹! 南京一老旧小区30年大树扰民难解丨我苏特稿

2022年07月08日 10:2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范志凯 编辑/刘静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一小区居民向我苏特稿反映称,小区内一些长了30多年的大树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想要修剪并不容易。

  落叶如下雪、地面开裂

  老旧小区30年大树扰民

  杨大姐是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新街口商业街社区游府新村的二楼居民,她家窗外有几棵30多年树龄的水杉树,超过了7层楼高。自从2018年搬入之后,杨大姐就饱受这些水杉树的困扰,但始终无人修剪。

  “根须雄壮,树枝非常茂盛,已经碰到每一家每一层的墙上。秋冬天落叶就如同暴风雪,我们无法过正常的那种晒被子、晒衣服的日子。地上呢,你看每一棵树,树根造成地面凸起,(地面)开裂都是(长达)4米。”

  物业:

  修剪一棵树要1000块 没钱!

  7月5日,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物业庞经理,她回复称,仅该楼栋侧面一排就有10多棵水杉树,树木扰民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因为游府新村是老旧小区,物业费很便宜,所以物业缺乏修剪资金。为此,他们也曾向社区、街道申请修剪树木,但没有下文。

  “是影响,我们也去呼吁了很长时间。不是她一家反映,好多人家呢。你说这一棵树1000块,而且关键1000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修剪之后呢?后面它还会再长,那又怎么办呢?因为我们物业都是街道托底的,我们物业可能处理不了啊。”

  社区:

  难解决 受困于技术和资金

  对此,新街口商业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确实接到很多居民对于树木扰民的投诉,社区曾请绿化园林部门到现场查看,也多次向街道申请,但受困于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修剪工作一直未能进行。最近本想趁着老旧小区出新的机会利用脚手架进行修剪,但也因脚手架距树过远而作罢。

  “很难解决,你也知道12栋跟前面的围墙靠得很近,基本上没有什么空隙,大型机械也进不去。第二就是经费。十几棵树修剪下来的话,大概几万块钱。好几年了,一直都在往上反映。”

  市政综合养护管理所:

  只负责审批 需物业、社区自行处理

  面对记者的咨询,南京市秦淮区市政综合养护管理所工作人员黄先生回应称,对于小区内部的树木修剪事宜,他们只负责审批,此前他们已将申请所需的材料告知社区和物业,但目前为止还未收到有效的申请材料。

  “小区树的问题,就是有物业就找物业,没有物业的话就找社区。没钱是他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是他们来筹集这个费用。我们是审批机关,只负责审批。审批材料有:申请书、申请表、移植或者修剪方案、施工单位的营业资质,如果是小区的话,需要征集小区业主签名。”

  专家:

  物业有管理义务 需积极协调各方处理

  南京大学教授邱鹭风表示,虽然老旧小区的物业费比较便宜,但物业公司仍要承担起管理、服务的义务。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如果树木疏于管理或者修剪,造成的人身损害或者财产损害,受害人是可以起诉要求赔偿的。所以物业服务公司应该要积极地去与社区、街道沟通,共同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针对此事,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