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西藏联手打造 原创音乐剧《天•梦》7月9日南京首演

2022年07月06日 19:0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7月6日)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中共拉萨市委、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江苏省演艺集团、拉萨市委宣传部出品,苏藏两地演员共同演绎的原创音乐剧《天•梦》将于7月9日、10日在荔枝大剧院首演。

  

  真人真事讲述 谱写“汉藏一家亲”

  该剧以出身建档立卡户家庭的藏族姑娘卓玛成长故事为主要创作线索,以西藏社会风情与百姓生活变迁为背景,结合江苏援藏的真实事迹,展现了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西藏的过程中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表达了“民族大团结,汉藏一家亲”的主题。

  《天·梦》是“十四五”江苏援藏项目,主创团队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多次赴拉萨采风,数易其稿,不断打磨提升。2022年5月10日,原创音乐剧《天•梦》正式建组。音乐剧在真实事迹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化的改编,并将汉、藏两种风格结合,在好听、好看中让观众感受到少女卓玛的梦想、命运、成长轨迹,展现了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的行动,打造属于新时代的“援藏故事”、中国故事。

  “该剧所有的人物都是真实的,事件也是真实的,” 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党支部书记、音乐剧《天•梦》总导演庄嘉敏说,他从江苏广电总台拍摄的新闻专题中了解到了藏族少女卓玛的故事——她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来到遥远而陌生的江南,为成为第一批直升机女飞行员努力奋斗。

  “从有血有肉的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创作的极大可能性。我们拜访了故事的原型,他们的淳朴清澈就像雪上流下的水;我们也走访了多批援藏干部,是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前赴后继书写了‘汉藏一家亲’的传奇。”

  汉藏元素融合 创新视听效果

  作为西藏首部原创音乐剧,《天·梦》充分运用音乐、歌舞等舞台艺术手法,通过各族演员的"唱、舞、说、演",将中华民族不同地域文化交流交融、碰撞创新,用诗化的表达,将雪域高原的辽阔奔放和江南水乡的委婉动情一并展现。

  “音乐剧主题歌《梦开始的地方》的主旋律,把江苏民歌茉莉花和藏调进行了有机结合,融入了两地的传统曲调。”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院长、音乐剧《天•梦》音乐总监潘磊介绍,“在编曲、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巧妙地将汉藏元素进行了巧妙融合。”带给观众丰富的感官体验。

  (彩排现场)

  藏族演员次仁拉姆是本次《天·梦》中的卓玛扮演者。作为一名民族独唱演员,《天·梦》也让她第一次接触到了音乐剧的演绎,不仅在民族唱法之余,还有大段的通俗唱法等唱段,还要在演唱的同时完成很多的肢体动作和舞步。这让她有了和剧中卓玛相似的人生体验——从雪域高原来到更加现代化的江南,要学习直升机飞行,体验很多新事物。这也帮助她更好地体会人物,深刻地感受到各族同胞奋力追逐的梦想,为实现民族团结而共同努力的奋进力量。

  据悉,音乐剧《天·梦》在江苏南京首演后,七月底还将在拉萨开启西藏巡演,此后还计划在全国展开巡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