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读一座城的春夏秋冬 品苏式节气生活

2022年07月03日 19:3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茗奵 孟煦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7月3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书香苏州馆,一场生动有趣的“春太湖、夏运河、秋繁华、冬景观——读懂一座城的二十四节气”新书预售分享活动引来了许多小读者们的关注,现场热闹非凡。

  新书《一座城的二十四节气·苏州》是全国第一部以一座城市为节气研究对象,站在博物学角度科普二十四节气的图书。

  整套图书采用绘本结合实践地图及记录本的形式展现,由主人公牙牙与她的爸爸妈妈实地考察苏州的二十四节气为故事蓝本,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科普融入四条现实意义的研学路线中。对每个节气,从苏州的节气解释、天文(太阳和地球的位置变化等)、民俗、农作物、美食等多方面进行通俗解读,揭秘苏州的节气博物奥秘,给小读者提供科学探索、实践创新的精神食粮,体现了文化与科学的完美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这本书仍在预售阶段,目前还没有正式发行,不过很快就会与读者们见面。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的特定节令,能准确反映自然节律变化,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际气象学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中国的节气说起来简单,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在今天的活动中,由《一座城的二十四节气·苏州》插画作者、中科知成绘本馆首席插画师、中科知成地理科学馆科普研学导师许明振从基础的节气知识入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二十四节气科普讲座。

  弘扬和传承二十四节气非遗传统文化,通过学习节气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爱生活、会生活的良好习惯,更好地了解一座城市的生活智慧。

  讲座过程中许明振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节气花明信片设计绘制互动环节,引导孩子们观察自然、记录自然,领略节气博物的奥秘、感知节气变化中韵律。在座的小读者们拿起画笔,踊跃参与,场面一度十分热烈。

  在现场,我苏记者还采访到了一位带着孩子从外地赶来的妈妈,她说孩子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特意在书展期间预约了今天的活动,尽管夏日炎炎,入场排队很久,但看到孩子这么开心,这么热爱文化,真是不虚此行。

  本场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泼,不仅为孩子们科普了二十节气知识,而且为他们树立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意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