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江南收藏世家过云楼》:揭秘中国版美第奇家族

2022年07月03日 17:46: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聊到私人收藏,在西方,不得不提美第奇家族,达·芬奇、拉菲尔、米开朗基罗、提香等这些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品,很多都源自这一家族的赞助与收藏,故有“文艺复兴教父”之称;在中国,不得不谈清代苏州望族顾氏,其私家藏书楼“过云楼”中一度收藏了唐寅、文徵明、陈洪绶、任熊等诸多名家作品,以及文物、文献、史料价值均无法衡量的古籍,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说。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收藏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今天(7月3日)上午,沈慧瑛女士携《江南收藏世家过云楼》一书做客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向读者分享了中国版美第奇家族的故事。

  活动现场,沈慧瑛从过云楼的缘起、顾氏的家庭教育、书画艺术的传承三个方面入手,并结合大量图片资料,向读者展现了一个真实的过云楼。

  顾氏第一代收藏家顾文彬以科举起家,从京官做到宁绍台道(清朝行政区划名,辖宁波、绍兴、台州三府)员;因其父顾大澜晚年爱上书画鉴定与收藏,构建了过云楼;并以书画教育为特色,滋养后人。

明 唐寅  《王公拜相图卷》

宋刻《锦绣万花谷》,宋代大百科全书,文物、文献、史料价值均无法衡量

  经过几代人的传承,过云楼的藏品类型不断丰富,顾氏子孙的身份也从书画收藏家转变为书画艺术家,其中顾文彬的孙子顾麟士是晚清民国著名画家,他成立的怡园画社是明清民国时期最有影响力的画家团体,发扬光大了吴门画派。 

晚清民国  顾麟士《汉玉钩室图》

  沈慧瑛说,过云楼中“过云”一词来自苏东坡的“譬之烟云之过眼”,这一视藏品为过眼云烟的豁达心胸也传承下来,新中国成立后,顾氏子孙将大部分藏品都捐赠给了国家。如今,书画多成为国家公共文博机构的藏品,宋元古椠、明清佳刻等古籍善本多珍藏于南京图书馆与江苏凤凰集团,涉及书画买卖、子女教育等档案主要保存在苏州市档案馆。

  谈及创作《江南收藏世家过云楼》一书的缘由,沈慧瑛说,对很多人来说,过云楼是一个陌生的迟到者,虽然近几年苏州地方政府在原址修复过云楼,成立陈列馆;过云楼藏品在拍卖市场屡屡亮相,引发业界关注;过云楼文化研究逐渐成为显学,专家学者均有研究成果问世,但尚不为大众所熟知,因此她萌生了写通俗著作的想法。

  这本书是在梳理和研究过云楼文献档案、多次采访顾氏家族后世子孙的基础上完成。该书通过揭秘发生在顾氏家族与过云楼中的一系列往事,呈现出一个名门世家的博雅风流,描绘出一幅晚清文人生活的画卷;通过对过云楼收藏史的剖析,也为研究江南藏书文化和顾文彬家族历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参考。“过云楼是江南文化地标,更是苏州文化地标,作为苏州市档案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将继续对过云楼进行深入研究,用档案讲好苏州故事。”沈慧瑛说。

  记者/茗奵 奚欣晨 孟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