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 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交通银行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2年06月30日 11:33:57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切实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宗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6月以来,交通银行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及“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好玩+实用” 打造趣味内容    

  “姣姣的短剧、漫画我每集都看。花式骗局大拆解,科学理财小提示,还有有奖竞答,好玩又实用”,交行客户王女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道。  

  为加强金融安全知识的趣味性和易得性,交行不断探索形式创新及渠道突破,加强新媒体的运用,推出《姣姣伴你共成长》读本、“姣姣说消保 温暖常相伴”系列短剧、“姣姣说消保”系列漫画和“以案说险”故事集,寓教于乐。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交行还在手机银行APP上开展了“金融为民 交行相伴(暨守住‘钱袋子’教育宣传)”活动,涵盖提振民生消费、促进共同富裕、打造养老品牌、保障金融权益、做优新市民服务五大主题的产品服务和金融知识,消费者可参与有奖答题竞赛、上传优秀视频和征文,并参与在线抽奖。据悉,去年以来,交行已多次与国家反诈中心合作,联合推出《不透明的玻璃》《当幸福来敲门》等多部反诈短剧,收获消费者好评。

  “走出去+请进来” 发挥矩阵效应

  为帮助重点人群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交行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资源,扩大宣传矩阵。除在线上渠道如官网、手机银行APP、公众号上开设消保专栏以外,交行在山西、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江西、宁波、深圳、无锡等地区设立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这些示范基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便利、可持续地获取金融知识的场所,营造持久的宣传声势和浓郁氛围。

  活动期间,交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走进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项目工地,面向建筑工人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第五套人民币介绍及鉴伪、“断卡行动”等金融知识,通过概念解析、视频演播、案例分享、课堂互动的形式,帮助农民工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交行江西省分行南昌滨江支行,邀请了百名环卫工人来到支行,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百姓资金安全”,开展“金融反诈讲座”活动。交行员工与当地反诈中心警官以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案例,通过情景互动、提问等形式普及金融知识。

  面向大学生人群,交行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珍爱信用记录,建设诚信社会”主题宣传,引导在校大学生珍爱信用记录,合理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的理念。

  “全流程管控+适当性管理”构建长效机制

  据了解,交行已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战略,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保障经营活动的依法合规开展。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全流程管控,深度融合经营发展、重点产品和服务,有效推进投诉管理、消保审查、教育宣传、消保培训、信息保护、合法宣传、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将消保要求贯穿业务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同时,严格实施全面的消保审查,做好信息披露,实行销售适当性管理,将合适的产品提供给适当的消费者。面对客户在使用产品和服务时遇到的问题,交行搭建了多元化解金融纠纷的制度体系,重点关注客户意见的解决效率、规范操作、问题剖析、第三方调解和溯源整改。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为民的理念,充分认识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规律,主动体现大行责任担当,切实推进消保全流程管控与业务发展深度耦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更扎实,金融服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未来,交行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地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与同业一起共建美好、公平的金融消费环境。(来源:交通银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