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引力⑤|高考成绩出炉,这是重要的选择,而非唯一的出路

2022年06月24日 15:2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高考结束已十余天,这两天最让人关注的无疑就是成绩放榜。面对成绩单上或理想、或失望的数字,考生们应该如何理性看待?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级教师,注册心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胡文宇认为,无论考分高低,考生都要保持从容平和的心态,高考只不过是一条路,但它决不是一个人一生中唯一的出路,更重要的是做好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和人生规划。

  

  胡文宇 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级教师,注册心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咨询师,危机干预组成员,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心理教育及心理咨询。

  直面高考成绩,它并不能证明人的全部价值

  “直面高考成绩,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个挑战。”胡文宇表示,特别是一些感觉自己考试失利或者对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很可能会焦虑、情绪低落,甚至悲观失望。

  其实这些情绪都是人之常情,但考生如果觉察到自己情绪过于低落,要及时调适,避免深陷负面情绪难以自拔。“不可否认高考成绩会影响到当下大学录取,但对未来并不是决定性的,更不能由此证明自己的全部价值。”

  胡文宇提醒考生,如果发现难以自我调适,一定要找机会主动与朋友、家长、老师交流,或及时做一些心理咨询,处理好负面情绪。“唯有内心平和、安定才能为下一步做出正确的决定。”

  对于家长而言,切忌一味埋怨和责备,避免脱口而出“考这么差一辈子毁了”等施压话语,要学会给孩子减压,给予他们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孩子规划未来方向。

  另一方面,胡文宇表示,对那些成绩理想的考生来说,放松一下无可厚非,但切勿将放松变放纵,无规律地饮食起居,无节制地透支精力,要学会自我约束和管理。

  

  重视志愿填报,学习自主规划

  无论考分高低,如果决定继续深造,一定要重视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因为它的重要性不亚于考试本身。胡文宇表示,考生们在考后即应开始多方面搜集信息,做好志愿填报准备。考虑自身能力、爱好、个人意愿,结合未来社会需要、发展趋势,并借助高校招生咨询会、志愿填报讲座等机会了解高校和专业设置,综合之下做出相对合理的志愿规划。

  

  “填报志愿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有着直接而重大的影响,不能因为觉得麻烦,或者认为自己搞不明白,直接交由父母决定;或者简单地跟随朋友,大家选一样的专业。这既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也是一个宝贵的成长机会,学习自主规划未来,为自己负责。”填报志愿的过程也是我们思考为何去读大学,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的过程。

  考生们在志愿的填报过程中还要做好思想准备,可能因为各种客观原因,出现需要参与多个批次的录取,期间会面临新的选择和需要尽快做出新的决定。这些都需要考生在前期澄清自己的想法,尽量多渠道了解相应的高校,以便做出合理的决策。

  带着信心,告别过去,迎接未来

  留些时间回顾过往,方能蓄力向前。胡文宇说:“当一切都确定下来,或许你要继续深造学习,或许你决定重新再挑战一次高考,也或许你打算找一份工作。不论怎样当你准备开启新的篇章时,花一点时间,回顾你的高中生活:你决定与哪些事告别,把他们留在过去?你准备与哪些人保持联系?想想在你与同学、老师一起相处的日子里,收获了一些什么?你会对哪些人说说你的感谢,又会如何感谢你自己呢?”

  

  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因为这只是一种发展方向的选择,而不是人生目标的定性。考试结束了,就请放下考试;分数出来了,也请接受分数。让如今这一切成为宝贵的财富,赋予我们面对未来的勇气,继续前行的力量。毕竟人的一生,永远都需要学习,永远都需要拼搏,永远都需要奋斗。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