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坚持“一个都不能少” 抓好全民国防教育

2022年06月23日 20:44:4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对此,抓好“全民国防教育”,也应该像抓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样,在“全民”上下功夫,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来源:无锡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

  党的革命历史告诉我们,国防教育需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因为,国防教育是党带领人民夺取胜利的“无价之宝”,是打赢现代人民战争的“必由之路”,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应有之义”。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提出:“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改革开放以来“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习近平总书记在言及中国近代历史时更是深有感触地说:“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面对历史教训之惨痛、现实环境之险恶,我们必须筑起全民国防的心理长城,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国防教育应当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因为,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打造的是国家精神的“压舱石”。要融入意识形态工作,坚守“主阵地”。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一部署安排。要融入教育培训体系,牵住“牛鼻子”。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国防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要坚持把国防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培训计划,举办专家讲座、领导授课、领导干部短期培训等都要安排国防教育内容,并与其他课程同教同考,保证质量。要融入双拥创建工作,织密“责任网”。坚持将国防教育融入双拥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牵头主抓、军地单位密切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

  党的前进方向告诉我们,国防教育必须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因为,新形势新使命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立足常态化、普及化、大众化,不断促进国防教育根植人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挖掘阐释中“温故知新”,国防教育“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唱响主旋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在宣传运用中“气象一新”,国防教育要坚持突出“尚武”气质,把“军魂”融入“党魂”,用“心防”强化“国防”。要在传承弘扬中“推陈出新”,国防教育要坚持榜样的力量、坚持从娃娃抓起、坚持润物细无声。要持续深化我省全链条学校国防教育模式,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切实做到全民国防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原刊发于2022年6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周子川 时任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