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强化国防意识 汇聚强军力量

2022年06月23日 20:44:1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通过聆听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刘正斌少将的精心授课,我们对新时代国防工作产生了新的深刻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国防建设在基层创新落实。

(图片来源:苍梧晚报微信公众号)

  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把牢强国强军正确方向。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国防知识学习,带头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和模范践行者,不断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二是抓牢责任落实。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国防观念不淡化,无论经济建设任务多么繁重,武装工作力度不削弱,切实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坚持“再穷不能穷武装,再紧不能紧国防”的理念,切实把武装建设投入放在优先位置,建立和完善军地结合、顺畅高效、规范有序的物资经费保障机制,当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后盾,有力推动武装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要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夯实国防后备力量。一是归正备战重心。坚持把武装队伍建设、征兵工作等放到国家安全观和发展大局中考量,摒弃“与我无关”、“重经轻武”、“后备后用”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忧患意识,主动跟进了解掌握部队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国防动员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注重民兵建设。带头参加民兵编训等各项活动,把国防教育和民兵整组、军事训练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民兵实战技能。加大民兵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民众加入民兵队伍的积极性,引导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支持民兵建设。三是提升战备能力。注重“强武”和“用武”相结合,强化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处置、文明城市创建等实践中练兵备战,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民兵队伍,切实提升民兵备战打仗和应急救援能力。

  要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不断提高双拥共建质量。一是强化双拥共建理念。全心全意为驻军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为广大官兵安心服役、练兵备战解决后顾之忧。二是强化军地协作导向。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资源、人才和技术军民共用、军地共享,实现相互支撑、有效转化,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互促互进、同步提升。鼓励支持驻军部队与广大民兵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随时做好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准备,充分发挥守一方领土、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光荣职责。三是强化拥军爱民氛围。积极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国防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构筑崇军尚武的精神长城,书写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章。

  原刊发于2022年6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张其兵 时任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委副书记、县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