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丰收 江苏税务部门以税惠农

2022年06月22日 22:2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正值农忙时节,江苏各地税务部门纷纷以税惠农。例如,提供涉税事项"一站式"服务,以及通过线上直播间、在线微课堂平台等措施,为农户、仓储收购商、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提供减税降费政策讲解和业务辅导,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在实处。

  眼下,徐州市邳州已完成60万亩大蒜的集中采收。在徐州恒大食品有限公司的黑蒜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翻动发酵中的黑蒜。前期由于疫情,企业的运营和销售都受到一定影响。邳州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及时沟通,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和出口退(免)税。徐州市邳州市税务局宿羊山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魏国介绍:“比方说它有哪些是可以来办理退税的,然后针对于企业的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是怎样计算的,我们都会提前告知企业,并且给企业出具一个提示提醒函。”

  今年,在大蒜价格总体下行的情况下,为了给蒜农和蒜企带来动力和信心,当地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服务队深入大蒜种植基地、交易市场和加工企业,提供涉税事项"一站式"服务。通过线上直播间、在线微课堂等平台,为蒜农、仓储收购商、大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讲解和业务辅导。徐州恒大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文章告诉记者:“预计我们这个留抵退税能有二三十万,正好解决我们大蒜收购季节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得益于税务优惠政策的助力,不少像徐州恒大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大蒜深加工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大蒜制品的附加值,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让邳州大蒜飘香国内外。

  位于淮安市盱眙县的江苏丰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泡菜生产、加工、出口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份,公司出口总额相比2020年下降近80%。盱眙县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上门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优惠。公司负责人郑庆安:“今年以来,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多重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比如农产品发票可以计算抵扣9%的增值税另加计抵扣1%,我们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还享受所得税免税、六税两费减半、6个月缓交税费,相当于享受6个月的贷款利息,这些都是非常划算的。另外还有留抵退税,全部加起来的话可以减免近20万的税费。”

  今年以来,淮安市税务部门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了近十场税收政策讲解和涉税业务辅导,一方面通过直播、微信群开展“一对一”服务,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将36.7亿元留抵退税退至5126户企业账户。

  江苏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南通一家从事蔬菜、水果种植、配送、储运和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今年3月以来,企业共计125吨左右新鲜蔬菜运往上海,优先确保上海市场供应。企业法人曹冬梅介绍,在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下,享受的税收优惠极大减轻了资金压力:“税务部门对我们帮助挺大的,蔬菜免征9%的增值税,还有所得税25%的减免,这是我们一贯享受的。疫情期间,退税留抵相关政策出台,还有社保费上的缓缴、补贴,对我们企业目前发展、缓解资金压力都是有帮助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徐州台 南通台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