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考生家长意见不一,最终听谁的?高校招生负责人的建议看一看!

2022年06月22日 21:0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高考成绩还没出炉,但这几天,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搜集心仪院校、心仪专业的相关信息,为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做准备了。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意见不一致,甚至还较上劲,陷入僵局。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听听高校招生负责人的建议。

  考生和家长意见不一致,原因主要有哪些?

  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招办主任顾添笑说:“考生喜欢从理想出发,将个人兴趣放在第一位;家长则往往从现实出发,将志愿与就业挂钩,希望毕业后有个好出路。子女的‘独立自主’与父母的这种‘权威控制’、认知壁垒带来的代际差异化,都是产生分歧的原因。”  

  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招办主任顾添笑

  考生和家长意见不一致,双方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李浩建议:“分析两方的矛盾点在哪里,哪些是主要矛盾。要根据主要矛盾的特点,然后再选择,究竟是尊重家长的意见,还是尊重考生的意见,还是综合两方的意见。”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李浩

  顾添笑建议:“作为考生,先不要去埋怨、对抗父母。可以换位思考一下,想想父母这么做,无非是为了你好。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应该扮演好‘参谋’的角色,适时放手,将主动权还给考生。毕竟上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父母没有办法替他学他不喜欢的专业,也无法替代他毕业后从事不感兴趣的工作。”

  考生和家长意见不一致,沟通后还是无果,最终听谁的?

  南京工业大学学工处处长、招办主任黎能进说:“有的家长总觉得,我的社会接触面广,我的经验比较丰富,你要听我的。但你要考虑,孩子上能不能把学上得更好。所以更多的时候,还是要听孩子的决策。比如有些家长都一窝蜂地希望孩子填报计算机专业,但实际上,如果你的孩子数学、物理不好,特别是数学不好的话,要想学好信息类的专业,比较吃力。”

  南京工业大学学工处处长、招办主任黎能进

  李浩建议尊重考生的兴趣:“考生虽然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不一定非常的清晰,但是往往考生对自己的兴趣把握得更加精准。特别是考生在做出选择之后,会为自己的选择切实地付出努力。”

  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陆振华

  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陆振华说:“如果考生对所选择的学校、专业都没有兴趣,那很可能进入大学后会消极地对待学习和生活。我们身边也碰到过这样的例子,孩子学习失去动力,学习情况一团糟,不能正常毕业,更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心理健康,我想这是广大家长都不希望看到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黄迪 徐授科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