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老赖” 专门民事立法:按日罚款 拘留最高6个月

2022年06月22日 21:0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6月21日),《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提请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这是我国首次针对民事强制执行专门立法。这部法律对如何惩戒老赖作出了一系列详细的规定,将为“老赖”套牢法律责任的紧箍咒。

  自2019年以来,全国法院年均办理1016万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年均1.85万亿元。最高法通过专项行动、出台司法解释等举措破解长期存在的执行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缺乏一部民事强制执行领域的专门立法。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煜清介绍,“这标志我国首次有一部完整的法律,对执行的全过程进行规制和法律支撑,执行行为更加有法可依。特别是对老赖的打击力度也会更大,包括如何上失信名单、怎么对被执行人分级等。”

  本次草案分为4编17章共207条,明确了对“老赖”的各项惩戒措施。针对大家普遍反映对“老赖”罚款数额过低,拘留期限过短,导致执行的威慑和制裁作用不理想,这次的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明显加大了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对抗执行、干预执行的制裁措施。

  冯煜清解释:“以前对拒不协助的单位和个人只能采取罚款的方式,新的强制执行法中增加了拘留等更严厉的方式。这次有个按日罚款的新规定,这个主要适用于被执行人持有标的物而拒不执行的时候可以按日罚款,而且这个力度很大,个人最高罚到10万,企业最高100万,连续不超过180天。”

  冯煜清介绍,在拘留方面,现行民事诉讼法规定拘留的期限是十五日以下。草案调整为:拘留期满仍然不履行特定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再次予以拘留,直到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拘留时间最长可达六个月。

  此外,草案还根据大家反映的执行财产变现难做出了新规定:由于传统拍卖模式周期长、佣金高、成交率低等特点不利于财产顺利变现,这次草案进一步明确了以网络司法拍卖为原则的变价方式。

  在重拳打击老赖的同时,草案也强化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冯煜清告诉记者,“执行行为不能超过必要限度,在这种背景下,强制执行法不仅保护执行申请人,也保护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