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 请收好这份暑期安全提示!

2022年06月21日 19:39: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骑电动自行车必须要佩戴安全头盔,大家都知道这项规定。现在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过有一个现象,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一些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后座上坐着孩子,小脑袋上却光溜溜。暑假很快就要到了,孩子的安全问题格外要注意。

  骑电动自行车 别忘了给后座的孩子戴好头盔

  今天(6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中山南路和淮海路路口,5点20分,不少学校已经放学了。在路口可以看见,很多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孩子们从这里经过,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孩子坐在后座上,却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的人,都要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个小时,只有2位家长给后座上的孩子戴好了安全头盔。

  “我不知道后座也要戴。”还有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家中其实准备了儿童安全头盔,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给孩子戴上。

  还有萌娃告诉记者:“外公忘记给我戴了,妈妈帮我买了两个安全头盔,妈妈说不戴头盔万一栽下来都是头先着地,头会破掉,下次我要自己学会提醒外公。”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樊萌介绍,目前对于未成年人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交警部门是以警示教育为主。“也开展了后座戴盔、赠送爱心头盔等等活动,如果发生了意外事件,骑行人和后座的儿童都有可能从车上摔下来这么一个情况存在,如果骑行人有头盔进行保护,而儿童没有头盔进行保护的话,对于儿童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

  交警建议,家长们要根据孩子的头围大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头盔。家庭成员之间要做好沟通,确保骑电动自行车带孩子外出时,给孩子佩戴好安全头盔。“比如说是不是在自己的电动车上贴一个相应的提示标贴,或者是我们把头盔固定放置在电动车的储物箱内,保证自己和儿童及时佩戴头盔。”樊萌说。

  安全座椅别忽视   独留孩子在车内很危险

  暑假临近,交警提醒,带孩子乘坐私家车出行时,也要注意预防事故发生。12岁以下、身高不足1.45米的孩子,乘车都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家长要叮嘱孩子乘车时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另外,12岁以下的孩子不得坐在副驾驶。如果大人有事要离开,切忌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郎伟超解释:“因为单独把孩子留车里,他可能会有一些误操作,比如把车窗锁了,车门锁了,这样就会带来隐患,加上夏季车里的气温很高, 会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范洁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