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强监护!江苏疾控发布儿童溺水高发期预警

2022年06月21日 19:1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即将到来,江苏疾控今天(6月21日)发布重要提醒,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期,家长要做好监护。遇到溺水事故时,要科学施救。

  脸盆 浴缸 充气泳池都可能成为"隐形杀手"

  疾控专家提醒,溺水不只会发生在水塘、水库、河湖等户外场所,游泳池及家里脸盆、浴缸和水池都可能成为孩子溺水的“隐形杀手”。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治所主任医师林萍介绍,3到5厘米深的水可能孩子就会溺亡,家里不要有存水,家里有水井、水桶的,要加盖,让孩子打不开这个盖子,就比较安全。家里面有景观池、小池塘的,一定要加围栏。

  儿童溺水时无法呼救 这些溺水反应要警惕

  一些家长存在误区,以为孩子在溺水时会扑腾、叫喊,但事实并非如此。

  林萍说:“成人溺水的时候,因为有条件反射,可能会发出呼喊、呼救或者扑腾的动作,但是儿童的能力还没有发育完成,紧张、肌肉僵硬,很多孩子是呼救不出来的,所以看孩子是一个静止的状态,实际上已经溺水了。”

  因此,当孩子头倾斜低于水面,嘴巴在水面上下浮动;嘴张开,头向后仰;眼神空洞,无法聚焦或双眼紧闭;头发遮住面部、额头或眼睛;没有踩水动作,身体直立于水中;呼吸急促或痉挛等,说明很可能已经溺水,应及时救援。

  儿童切忌独自下水救人 不要"手拉手"施救

  在户外水深、危险的地方,如果出现伙伴溺水的情况,儿童千万不能贸然独自下水救人,也不能手拉手施救。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叫,寻求大人帮助,同时请他人帮忙拨打120。

  大人在救援时,要尽量利用绳索、救生设施岸上救援,多人一起施救。如果环境危险,可拨打119求助。

  林萍提醒:“要在30秒内发现孩子溺水,在4分钟之内要进行施救,这对于孩子来说,可能预后会比较好。如果没有呼吸、心跳,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最简单我们讲30:2,也就是说心脏按压30次,吹两次气。儿童在溺水的过程中,可能吸入了污染的水或者脏东西,进行救援之后一定要到医院去。”

  疾控专家也提醒,孩子也应该学习溺水时的自救技巧,如不慎落水后,要保持冷静,头往后仰,让嘴鼻露出水面,呈仰泳姿态;深吸气,浅吐气,保持浮力,等待救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谢豫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