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的江苏好人”鞠瑞红:疫情防控最前线荣退的“老公安”

2022年06月18日 07:03:28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退休不是‘句号’,脱下警服后我还要继续贡献力量。”6月3日,退休后的鞠瑞红看着光荣退休的“平安福盾”,略显激动地说。

  鞠瑞红是射阳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一级警长。从事公安工作的37年里,他侦办涉稳案件、撰写战略情报、编辑宣传教育材料……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同事都称他是公安国保战线的“活字典”,被评为盐城市“十大反邪教标兵”,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今年初,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即将退休的鞠瑞红主动请缨到G15高速射阳出入口,这已经是他第12次坐镇高速卡口开展疫情防控。每天,他都要爬上约3米高的钢架台,耐心查验驾乘人员行程卡、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证明,询问、查验、登记每辆车驾乘人员信息,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提醒来往群众做好防护措施。

  “卡口查验、隔离点值守、社会面巡逻防控我都可以,从非典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多轮冲击下的防疫工作,我也算身经百战了。”即便已年过六旬,但在鞠瑞红心里,穿上警服就像披上护卫人民的铠甲一样,自己依然是位冲锋陷阵的“硬汉”。

  卡口工作中最难的就是劝返工作,几轮查验班值守之后,来自综合部门、巡特警等多部门混编的同班组的民辅警都习惯叫他“鞠队”,每遇到难劝返或者其他特殊情况时,队员们总是习惯性带到鞠队面前,因为在大家的心里他就是班组的“定海神针”。据悉,在高速卡口的查验工作中,鞠瑞红累计查验车辆1000余辆,劝返外省市车辆1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求助20余次。

  3月24日,是鞠瑞红同志60周岁生日,也是他从警工作的最后一个高速卡口的夜班。当晚,鞠瑞红早早来到沈海高速射阳出入口疫情防控查验点,穿戴好防护装备,准备开始他持续到凌晨的夜班,作为查验点夜班公安组组长,主要负责人员调配及卡口通道查验。

  “他是单位的‘老黄牛’,无论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保质保量完成交代的任务。即便过了今天他将退休,仍坚持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射阳县公安局政保大队大队长孙逊表示,老鞠是在“疫”线战斗到退休的民警,也是让他们从心里佩服的老警察。

  深夜换班时,射阳县公安局利用空档时间,给鞠瑞红办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荣誉退休仪式:民警送上一捧鲜花和“光荣从警37年”的定制生日蛋糕,同时还为他颁发了“平安福盾”。

为鞠瑞红(左)颁发光荣退休“平安福盾”

  这枚“平安福盾”凝聚了鞠瑞红家三代从警人的故事。

  鞠瑞红的爷爷鞠荣生,是一位投身革命的老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2年起在射阳县公安局政保股工作,直至退休。上世纪六十年代,鞠瑞红的父亲鞠玉田也投身到公安政保工作,八十年代后期在射阳推行政保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1996年光荣退休。鞠瑞红从爷爷、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多次立功受奖。

  “他们当年退休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平安福盾’,所以这块福盾承载着我家三代人的故事。”鞠瑞红表示,虽已不再是在职警察,但自己还是射阳县公安局老干部支部的党员,会为公安事业和人民平安发挥余热,继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盐城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