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民工欠薪说不!江苏面向全省建筑工人正式发布“建工卡”

2022年06月17日 20:09: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建筑大省,建筑业从业人员860万人中,农民工占比达73%以上。今天(6月1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会联合中国⼯商银⾏江苏省分⾏、江苏银⾏⾯向全省正式发布“江苏‘建⼯卡’”,保障农民工群体工资支付“点对点、跨行通”,为全省建筑工人“工资卡库”建设奠定了基础。

  建筑工人陈业帅来江苏务工已经有段时间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努力干活,赚的就是个辛苦钱,现在拿着统一的工资卡,项目上能准时发放工资,明明白白打到卡里,自己干活干得更踏实安心了。“以前发工资就是很简单,通过微信转账,而且也不一定会很准时,现在就好很多了。”

  什么是“建工卡”?据了解,江苏“建工卡”不仅具备存取转账免费、便⺠⾦融等功能,它的发⾏推⼴也为全省建筑⼯⼈“⼯资卡库”建设奠定了基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指出,要保证农⺠⼯“⼀卡在⼿,⾛遍全省 ”,需要打通企业与银⾏、银⾏与农⺠⼯、银⾏与银⾏间的各个环节,才能做到⼯资⽀付“点对点、跨⾏通 ”。

  那么,此次推出的“建工卡”怎样有效监管建筑企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介绍,“建工卡”的发布关键将对根治欠薪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全省‘一盘棋’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可以监管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里进了多少钱,公司通过专用账户往农民工卡里发了多少钱,每一笔账都可追溯,防止农民工存续款项被盗用,被支走等风险。”

  下⼀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江苏“建工卡”模式的基础上,向各⼤银⾏和金融机构推⼴“建工卡”品牌标识,让“建工卡”真正成为江苏省建筑业农⺠⼯的“放⼼卡、安⼼卡、幸福卡”,同时,江苏还将积极推进 “苏安码”建设,通过整合建筑⼯⼈实名制管理、⼯资发放、技能培训、安全管理等功能,实现全省建筑⼯⼈“⼀⼈⼀卡⼀码”,努⼒打造农⺠⼯权益保障和建筑产业⼯⼈队伍培育的新机制。

  不仅如此,人社部门还将大力推进社保卡与“建工卡”互通互认。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健介绍:“我们将尽快打通使用江苏社保卡开通‘建工卡’、‘建工卡’办社保卡的渠道,实现工资社保‘一卡通用’,切实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希望通过两家银行的试点示范引领,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加便利优惠的金融服务,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保障。”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表示,“建工卡”正式发布,是我省切实加大建筑工人权益保障力度的一项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工人一人多卡、开户流程繁琐等问题,能够为我省建筑工人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图片/江苏省住建厅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