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时代呼唤尚武精神回归

2022年06月10日 09:52:4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需要尚武精神的回归。国防教育课程向我们揭示,一个国家或民族,没有一种强烈的尚武精神,即便是富甲天下,也不能获得真正的尊严。

  中华民族的文化中深蕴尚武基因。回望历史,那开疆扩土的汉武大帝,那万邦来朝的大唐盛世,是何等的雄伟,何等的威武,令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又是何等的为之血脉偾张。当代中国,面对世界强权的军事包围、军事遏制与战争威胁,如果没有尚武精神,就难以摆脱“崛起困境”;如果没有尚武精神,中华民族就不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脱颖而出。

(来源:江苏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

  尚武精神回归,要赋予尚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弘扬中华民族尚武精神,不是要黩武好战、追求霸权,也不是要开疆拓土、封禅天下,而是要继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尚武精神内核,包括放眼全球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永不满足的进取意志,先发制人的谋略思维和夺取胜利的自信心理,激活、唤醒深藏于国民中间的勇气、血性,为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勇敢担当和不懈奋斗的精神。

  尚武精神回归,需要唤起深藏于人民心底的“血性”,找回以忠、义、勇为代表的“品格”,矗起“学习英雄、尊敬英雄、崇尚英雄”的风向标。尚武精神回归,离不开每一名中国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倾心,对崇军尚武的倾情,对英雄烈士敬仰的倾行。要在全社会努力修复中华精神家园,保持忘战必危的警觉;要大力加强“崇文尚武、精忠报国”教育,营造关爱军人、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要从学校、从家庭抓起,从娃娃抓起,切实把爱国主义和尚武精神的培育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起来、抓出“精气神”。

  原刊发于2020年7月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张晨 时任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