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文学美学 学学武略

2022年06月10日 15:46:0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当前,要让国防文化绽放异彩,就是要坚持“文学美学,学学武略”。

  要在优秀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和形成了如“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独特的国防文化。对此,文艺工作必须坚持萃取精华,并结合习近平强军思想,创新发展,赋予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防元素的独特魅力。

昆剧《顾炎武》
(图片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方微信)

  要在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艺工作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文化在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凝神聚力、成风化人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创作出诸如现代京剧《沙家浜》、昆剧《顾炎武》、锡剧《董存瑞》等更多的爱国主义文艺精品力作,为国防文化注入崭新的时代内涵。

  要在高扬创新文化中增强自信。当今世界,“中国之治”彰显耀眼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党心、军心、民心。作为宣传文化工作者,就是要按照“四个讴歌”的时代要求,不断创作和加大推广讲述“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的话剧《守岛英雄》、讴歌周恩来精神的歌剧《周恩来》、讲述国防科技建设发展的中篇评弹《钱学森》等一批讴歌国防题材的文艺作品,引导人们增强国防自信,让国防教育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展现更加绚丽多姿的时代风采。

  原刊发于2020年8月3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王莉 时任江苏省演艺集团演出总公司总经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