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人是需要有光荣感的

2022年06月09日 16:30:49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尾年首,我们章家是“双喜临门”,大哥坤华和二哥仲华的家门口都挂上了崭新的、金闪闪的“光荣人家”的牌子。

  他俩都参过军,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国家没有忘记这些曾经为保卫祖国义务服兵役的人,最近重新登记,并给他们颁发了“光荣人家”的牌子。这是他俩的光荣,也是章家全体的光荣。

  在登记时,二哥还发现了他新兵入伍的档案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记载:祖父章顺元一九四一年为国民党33旅情报员,后被日本鬼子抓去,残害致死,不幸殉职。

  关于祖父的情况,我小时候曾隐约听父亲说过,但那时似懂非懂。在文革中,因祖父曾是国民党,还一度让我们全家背了黑锅,后经当地政府调查,认定祖父是国共合作时期的国民党,而且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不算历史问题,这样,我两个哥哥才有了当兵的资格。

  大哥二哥先后参军后,我家就成了“光荣人家”。那时的“光荣人家”真是光荣啊!逢年过节,大队里都要敲锣打鼓上门慰问,送上用红纸印刷的新的“光荣人家”和春联,还有糖果、猪肉等慰问品。这是一年之中父母最高兴、最自豪、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我儿时最感光荣和幸福的事情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官方微信)

  我19岁那年,也积极报名参军,但大队里说我家有两个人当兵了,名额要让给别人,我便错过了当兵的机会,要不我也许就成了将军呢!这是玩笑话,但没有机会参军的确是我有生以来难以忘怀的一个遗憾。好在“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我一直享受着“光荣人家”的光荣。

  不知从何时起,“光荣人家”的牌子没有了,这份光荣也就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忘了。如今,大哥二哥又拿到了“光荣人家”的牌子,这勾起了我儿时的光荣感和幸福感。而且,祖父身世的确认,也让我倍感自豪。

  妻子在与我们分享光荣的时侯,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大舅。她告诉我,大舅曹尚志是新中国第一代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参加工作不久就被派往苏联留学,归国后分配到部队参与核试验,后因核辐射不幸身亡,年仅28岁。因当时核试验处于保密状态,故大舅死后没有任何讯信,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将他的骨灰领回安放在宜兴烈士陵园。

  我听后甚为感动,让妻子联系家人,赶紧到有关部门查询登记,领取烈士军属“光荣人家”的牌子。这既是对大舅亡灵的告慰,也是为了分享他留给后人的光荣。

  我极其赞同政府颁发“光荣人家”牌子这一举措。这是对军人光荣历史的尊重,有利于营造全社会争取光荣、尊重荣誉的良好氛围,激发人们的荣誉感、光荣感和自豪感。

  人是需要有光荣感的。光荣感能焕发精神,光荣感能激励英雄,光荣感能鼓舞意志。光荣感能增强全社会人心向善、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有这么一首新诗说得好:感谢你给我的光荣,我要对你深深地鞠躬。因为付出的努力,有人尊重有人懂。

  原刊发于2019年2月19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章剑华  时任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