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当好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2022年06月09日 17:50:0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严格地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更加自觉地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更加科学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奋力开创南京市玄武区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一、牢记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履行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职责,坚持抓发展不忘强国防、稳增长不忘强武装,自觉进入“第一战位”、坚决落实“第一要求”。一是在强化学习中做到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学习的“必修课”,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范畴,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二是在常抓常议中做到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党管武装工作责任制,完善区委常委议军会、军事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党管武装述职等制度,推动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管武装工作,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实现党管武装工作经常化、法治化、规范化。三是在全力支持中做到保障到位。把管武、建武、强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力量上予以加强、资源上予以倾斜,做到凡是军事机关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认真听取采纳,凡是涉及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来源:中国国防报官方微信)

  二、紧扣强军目标,全面提升武装工作质量。主动融入安全和发展大局,研究新情况,找准着力点,形成突破口,推动全区党管武装工作创先争优、走在前列。一是突出应急应战,强化战备力量建设。以习近平主席训令为指引,结合当前“防疫+”战时工作机制要求,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实战训练和动员准备,提升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能力,构建基础队伍强大、基干力量精实、应急应战一体的玄武新型民兵力量。二是突出全域全民,推进居民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深入挖掘区域红色资源,以组织各类习武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扩大覆盖范围,加强军地共建,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防教育宣传平台,营造人人关心、全民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基层基础,完善区街武装架构。以区街两级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围绕“标准统一、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要求,强力推进基层武装硬件设施快升级、软件组织全覆盖,强化街道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把住选配关口、规范任命程序、严格教育管理,确保专武干部爱岗敬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

  三、发挥双拥优势,持续巩固良好军地关系。充分发挥驻区部队层级高、密度大、数量多的优势,坚持顾大局、抓实事、造氛围,展现双拥模范区的“硬担当”。一方面,坚持真情服务,办好“暖军心”的实事。将办好系列拥军实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解决官兵的后路、后代、后院“三后”问题,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统筹抓好军转安置、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工作,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到涉及部队的“特事”特办,涉及军人和军属的“急事”先办,涉及官兵切实利益的“大事”必办。另一方面,坚持军民融合,打造“有特色”的项目。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发挥军地两个优势、整合军地两种资源,结合区域禀赋,创树科技、文化、教育拥军品牌,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合用、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军地人才双向培养,聚力打造区双拥主题馆,整合历史展示、宣传教育、双拥等多种功能,打造高标准、特色化的军地融合平台,切实把双拥工作延伸到各领域、各层面,为南京双拥模范城建设增光添彩。

  原刊发于2020年6月3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作者:闵一峰 时任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