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处红砖建筑群,红了!

2022年06月09日 15:54:4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位于京杭大运河望亭发电厂一侧的红砖建筑群成了打卡网红地,“电厂红楼”声名鹊起。这个红楼里,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呢?

  “当时造这个房子的时候,质量都是翘大拇指的,红砖红瓦的外立面也十分拉风!”许志祥是望亭中学的退休老师,对方志文化颇有研究。说起“电厂红楼”的来历,78岁的他如数家珍。

  他说,最先的几栋多层洋房和一座二层洋房,是1957年建造电厂时配套而建,专门提供给援助电厂建设的外国专家居住。“最开始有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后来还有匈牙利、苏联专家住进来。其中一座洋房还起名叫做苏联专家楼。”许志祥介绍道。

  充满东欧风情的多层洋房和两层小洋楼,红砖红瓦,左右呈中轴对称,平面规矩,回廊宽缓伸展,檐部、墙身、勒脚架构分明。这是典型的“苏联式家属楼”,里面铺设了笔直的水泥路、种植了挺拔的香樟树。当镇上的人家还在使用马桶、公厕,烧着烟火熏眼的煤球炉子,从运河或者水井里担水时,住在“红楼”里的人已经拥有了抽水马桶和自来水。

  “里面还有一个专家俱乐部,当时是望亭最大的会堂,学校里开一些会议,公社里边举行会议,都是借那个大会堂的”,许志祥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外国专家的撤离,越来越多的洋房安排给了电厂职工,名字也改为了“电厂一邨”,里面食堂、澡堂、电影院、医院、学校,甚至小花园等一应俱全。 “能成为一名电厂职工,是当地人最为骄傲的事情。”

  如今,当年的喧嚣早已随历史的风云飘散,那些在青春年华中陪伴过“红楼”人们也已渐渐老去。他们守着同样老去的“红楼”,守着当年“时髦”的生活方式,淡定又从容。 日常生活中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学视频聊天,用可乐煮鸡翅,用空气炸锅做蛋挞,这些新鲜的玩意儿,依旧让“红楼”里的平淡生活,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