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木匠”傅泽勋:接棒父辈 守护匠心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6月08日 14:2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标准“95后”,白净斯文,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初见傅泽勋,很难想象他是一位拥有十年从业经验,带出数百名徒弟的木工“老师父”。

  把传统行业做出“现代门道”,27岁的傅泽勋先后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木工项目金牌指导教练、“江苏工匠”等荣誉。近日,傅泽勋又获评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我很高兴能够继承祖辈、父辈的手艺,同时也希望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把木工这门手艺在我们这一代手里继续传下去。”他说。

  兜兜转转 回归家族老本行

  “我从小就是在木头堆里长大的。”傅泽勋介绍,爷爷和父亲都是十里八乡很受欢迎的木匠,耳濡目染之下,他对木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传统木工又苦又累,家中并未将傅泽勋作为木匠培养,傅泽勋上中专,学的是机电专业。

  2013年毕业时,恰逢南通亚振家居招录木工学员,傅泽勋选择跟随兴趣的指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把爷爷和父亲的木工手艺继承下去。老话讲‘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我也一直想要学习一门技能来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到亚振后,傅泽勋最先被安排在装配车间,学习组装家具。在凿子、锯子、刨子的世界,傅泽勋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地学习。每当师父讲解示范时,他不光听,还用手机拍下来,过后不断对照视频反复揣摩、比较,打下了坚实的木工基础

  掌握基础木工技艺后,傅泽勋主动要求去木工定制车间深造。木工定制车间堪称是整个家具制作中的“特种部队”,在这里不仅仅可以学习更加精湛的木工技艺,还可以学习复杂多变的家具图纸,接触现代化的机器设备。

  进了定制车间,傅泽勋发现,包括识图等环节都要自己把控。刚开始跟着师傅做沙发,沙发切割的角度、加工和组装等等要比柜子更难,他觉得自己在体力和脑力上都有很大的差距,一度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行业。“但是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我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技能这个途径好好证明一下自己。”身有不足,只能加倍努力,奋起直追。傅泽勋回忆,别人可能练8个小时就下班了,而他每天都会泡在车间十三四个小时。

  凭着勤学苦练、潜心专研,傅泽勋很快成为年轻木工中的佼佼者。

  用心传承 为传统技艺注入年轻力量

  提供足够的木料和必要的工具,在18小时内加工一座特定尺寸的凉亭,这是2016年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的考题。

  克服时间有限、设备不熟悉等问题,代表公司参赛的傅泽勋不仅按要求做出了凉亭,还获得了江苏省的第一名,全国第三名。

  2017年9月,傅泽勋又前往阿布扎比观摩世界技能大赛,学习世界先进木工技艺。傅泽勋说,经过不断学习,自己对“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认识到要“用心对待每一根木料,用心完成每一件作品”。有了这份定力,在车间的每一天,于他而言,简单而满足。

  为改变从事木工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一现状,南通亚振家居于2018年投入了300万元,建立国家集训基地,专门培养青年木工技能人才。深知技艺传承迫在眉睫的傅泽勋,转身投入培养青年木工的工作中去。

  在集训基地,从场地规划建设、购买新式工具,到撰写学员管理制度、制定培训计划,每一项工作傅泽勋都亲力亲为。教学过程中,他将自己的技艺技能、世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手把手教学、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强将手下无弱兵,经他指导的多名选手在各项大赛中屡获殊荣。 

  在学徒阶段,学好老一辈的手艺,做一个继承者。工作和比赛当中,运用好这样的技能,做一个运用者。如今,把这些技能教给别人甚至下一代,做一个传递者。踏入木工领域以来,傅泽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传统手艺的热爱、对工匠人生的敬畏,他的青春也在刨花木屑中绽放出灿烂光彩。

  (我苏网编辑/刘静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