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抓好学生军训 塑造综合素质人才

2022年06月07日 09:25:3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4月,在省委党校省管干部培训学习期间,聆听了军事专家有关国际政治军事形势、国家安全、军事装备、国防战略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当前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普通高校的领导干部,既亲身参加过大学生军训,也组织管理过学生军训。为此,本人对大学生军训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特别的感受和特有的认识。

  组织学生军训是落实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军训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国防意识、提高综合素质、锤炼意志品质的难得机会。通过军训,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军尚武、投身国防建设的热情,生动诠释组织纪律的含义、行为规范的意义,强化团队意识和培养团队精神,为今后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组织学生军训是培养意志品质的重要载体。军训是辛苦的,但有利于磨练学生的顽强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随着军训时间的推进和训练难度的增大,可以激发学生发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树立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信念,让他们自觉在军训中练思想、练作风、练体能,拿出拼劲、干劲和闯劲,努力赢得大学第一个点赞,真正实现军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

  组织学生军训是巩固纪律意识的重要途径。纪律是取得成功的保证。遵守纪律是军人的天职,是军队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军训期间,学生筑牢“我是一个兵”的身份意识,能够严格执行各项军训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军人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军训之后,学生能够继承好军训中学到的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织学生军训是强化团队意识的有效形式。军训锤炼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强化团队意识。军训期间,学生能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军训,强化团队意识,崇尚集体荣誉,训练上能够互相帮助,生活上能够相互关心,全力赶学比超,齐努力同进步。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李江 时任南京体育学院纪委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