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时代 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一封来自海军泰州舰的书信:以强军报强国 惟愿海疆宁静

2022年06月01日 15:1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以物证史,见证时代。每个物件都与时代紧密联系,它们凝聚了制作者、使用者的思考,更融入了时代的情绪与哲思,成为历史的镜像。步入新时代以来,“新物件”的诞生记录着辉煌的来时之路,更镌刻着为了初心使命而奋斗的印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统一联合部署,2022年4月,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组织开展“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主题活动。历时一个月,活动征集到百余件来自江苏省各地市的新物件,它们是新时代江苏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者,值得品读、回味、珍藏。



一封来自海军泰州舰的书信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泰州启航,70多年来踏浪蹈海,从近岸走向近海,从近海走向深蓝,驶向辽阔的万里海疆。

  时间来到2018年4月23日,泰州市博物馆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来信:

  “亲爱的海军诞生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距离这一目标还有31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这是弹指一挥间,在人生旅途中则是一代人最为精力旺盛的年月。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需要党的英明领导,社会的锐意进取,全体人民的艰苦奋斗以及人民军队枕戈待旦保驾护航。

  历史的教训一再警示我们,没有和平的国内外环境就没有社会的全面繁荣,国家建设就不会一帆风顺,只有我们军地一心,军民团结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强军梦’‘强国梦’。

  海洋曾是近代大国崛起的舞台,曾是世界交流的途径,同时也是我们中国近代历史的痛。如今,经过近70年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也已登上了海洋这个辽阔的舞台,相信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英勇的人民海军在诞生百年之际,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成为这座舞台上最重要、最鲜亮的角色。

  今天,我们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向‘2049’送上来自海军泰州舰上的祝福!愿海疆宁静,故乡繁荣,祖国强大!

  此致

  敬礼!

  海军泰州舰官兵

  2018年4月23日”

  这是一封海军泰州舰从万里海疆遥寄而来的书信,写给诞生地,寄语2049。字里行间流露出海军官兵对历史的警醒,对实现“强军梦”和“强国梦”的自信,以及对祖国对人民对故乡的热爱。

  泰州舰

  海军泰州舰(舷号:138)是一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众所周知,按照我军舰艇的命名法则驱逐舰通常以省会城市命名,以地级城市命名曾经的主力舰艇,是海军命名史上的至高荣誉,泰州为何得此殊荣

  海军诞生地旧址

  回望历史,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正式打响;4月23日,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当天下午,华东军区海军首任司令员张爱萍将军,在泰州白马庙读书楼的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会议,正式宣告了人民海军的诞生。至此,作为中国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泰州就与海军结下了不解之缘1986年东海舰队八三一舰正式被命名为“泰州舰”现已退役2005年,我国从俄罗斯引进的第二批现代级导弹驱逐舰138号正式入列,为了感谢泰州人民为海军作出的卓越贡献,这艘全新的舰艇再次被命名为“泰州舰”。

 海军舰艇文化公园

  自诞生至今,70多年过去,泰州与人民海军之间的纽带更为紧密人民海军也始终没有忘记与泰州人民的鱼水情谊“泰州舰”为古城泰州注入了海军的血液,海军元素深深地融入到了城市建设与发展之中。如今,行走在泰州街头,双拥文化广场、双拥一条街、双拥长廊随处可见;《泰州舰之歌》飘荡在校园内;海军公园、海军大道、水兵广场……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在致敬这段历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作为“水兵母亲城”,泰州已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每年“八一”和“4·23”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之际,泰州各级党政慰问团、社会组织会集中走访慰问海军官兵,送去“第二故乡”的问候。每年泰州市“两会”召开期间,泰州舰的代表都受邀参会,真正“家乡人”的身份参与到“母亲城”的建设中去。昔日江面硝烟中的支前壮举,早已融汇在泰州儿女的血液之中,汇聚起催人奋进的磅礴伟力。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500万泰州人民继承先辈遗志、高举信仰之旗、践行红色精神,书写时代荣光。

  2018年5月18日上午,由泰州市博物馆发起的“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写给2049的一封信”时间胶囊活动信件征集圆满收官。期待“2049惟愿海疆宁静,祖国繁荣——这份来自海军泰州舰的深情寄语,伴随着一封封来自社会其他领域的信件,一起落入封存箱内们将在原地静静等待,等待那个伟大时刻的降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