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麦子爸爸”:把“良种梦”写在大地上

2022年06月01日 06:59:51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德荣在田里做研究。受访者供图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当天召开的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2022年“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在10名当选者中,就有来自扬州的高德荣。据悉,这也是扬州科技工作者首次获此殊荣。

  主持和参与育成多个小麦新品种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农历五月,正是麦子收割的季节,也是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德荣一年中最忙的时节。

  这两天,由高德荣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选育成功的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双抗”高产小麦新品种——“扬麦33号”开镰收割。今年秋播,这个品种将进一步扩大种植,未来,“扬麦33号”有望成为我国长江中下游麦区新一代主导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从一颗小小的麦种做起,高德荣扎根麦田搞科研。这些年来,他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0多项,主持和参与育成多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4亿多亩,增产粮食150多亿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50多亿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提高我国小麦育种和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二等奖2项。

  扎根麦田,攻克一个个育种难题

  “很小的时候,我就立志将来要让大家的饭碗端得更稳,饭吃起来更香。”高德荣说,他出生在里下河地区,从小就感受过农民的艰辛,从年少时起,他就有了从事农业的念头,让父老乡亲吃饱饭,少辛苦一点。1991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高德荣主动回到家乡,来到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扎根麦田一干就是30多年。

  “科研成果只有真正用到大面积生产,才能发挥出最大功效。”这是高德荣常挂在嘴边的话,与农民为友,与麦田为伴,“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育什么,国家需要突破什么我们就钻研什么。”多年来,高德荣团队里解决了小麦生产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赤霉病被称为小麦“癌症”,培育高产抗病品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我国粮食和口粮安全最大威胁和“卡脖子”问题。面对这块全世界都啃不下的硬骨头,高德荣带领团队研究了本麦区小麦品种和世界各地各类种质资源的赤霉病抗病基因组成,并对团队20多年育成的抗病材料进行系统分析,通过在“芯片”(种子)里植入“抗病程序”,攻克了小麦“癌症”,终于育成了我国首个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双抗”高产新品种“扬麦33”,这一小麦新品种不仅“身体”好,产量也高,巩固和提高了我国抗赤霉病育种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女儿开玩笑,你是‘麦子’的爸爸”

  “只有真正爱上麦子,爱上土地。才能育出良种。”在高德荣看来,小麦育种事业关乎千家万户的饭碗。“时时察看麦苗长势,遇到雨天,戴着草帽就到田里工作了。”高德荣说,他的爱人是医护人员,工作也很忙,孩子没有人照顾,“常常要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年幼的女儿在很多同事、朋友家里住过,或者请传达室的阿姨抽空到家里去看望女儿。”

  高德荣心里装着麦子,走路时会想,躺在床上也想,“女儿有时候会开玩笑地说,你是‘麦子’的爸爸。”高德荣说。30多年潜心小麦育种,高德荣将“育种报国”的梦想写在了大地上。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