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樊孝昌:“拼”出来的刑侦“尖兵”

2022年05月27日 18:22: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16年的从警生涯中,他攻坚克难、直面风险、真情爱民,善“拼”、敢“拼”、力“拼”,把自己“拼”成了一名刑侦“尖兵”,同事称他“拼命三郎”,他用行动诠释入警初心和爱民情怀。

  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云港市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侦查中队中队长樊孝昌。

  今年38岁的樊孝昌,2006年8月加入灌南公安警队,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破案能手、执法标兵;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6月,被评为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2022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攻坚克难 侦破命案积案他善“拼”

  “命案中的一个个谜团,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把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还原出来,用事实为逝者作证……”谈及侦破的一起起大要案件,不苟言笑的樊孝昌展现出性格沉稳、心思缜密和善抓细节的一面。

  在侦查破案中,他很善于运用现代科技,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能够通过对其经过的位置、时间等时空信息的研判,确定嫌疑车辆和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为侦查人员实地摸排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大幅度提高破案效率。

  2021年10月21日,新安镇龙沟村刘某报警,称其患有智障的儿媳穆某在龙沟街走失,疑似被害。接报后,樊孝昌通过工作,很快找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穆某于20日下午在新安镇孙庄路口被一名驾驶黑色轿车的男子带走。随后,通过合成研判,确定该男子为新安镇大户村的马某,以卖卤菜为业,有恶性犯罪前科。通过循线追踪和对提取物证的比对,樊孝昌终于找出马某杀害穆某的犯罪证据,让马某如实交代杀人抛尸的犯罪过程,最终将马某绳之以法。

  “往年积案大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大多与亲友断绝联系。这不仅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去进行追踪,还要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摸清其活动轨迹,才能锁定其藏匿位置,为案件侦破找到突破口。”樊孝昌说。

  在这些年的摸爬滚打中,樊孝昌通过勤学苦练、攻坚克难,练就了侦查破案的真功。2020年,他成为命案积案专班组成员后,凭借现代科技和自己综合分析能力,先后侦破了多个疑难积案,成为合成侦查部门的一把“利剑”。

  眼下,在灌南公安刑侦一线,传统侦查方式破不了的案件大都会推送到樊孝昌所在的合成侦查部门进行深度研判。“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时间、精力都不够啊!”找准定位和目标后,樊孝昌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编写了侦查破案工作手册,利用培训会、上门帮教等多种形式,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基层刑侦民警,帮助逐一破解各类难题,有效提升基层一线的办案质效。

  迎难而上  亮剑违法犯罪他敢“拼”

  2021年7月, 灌南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两卡”线索,一个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在全国多地作案,樊孝昌带领同事主动出击、循线深挖,从大量数据中抽丝剥茧、逐步研判,一点点摸清了团伙框架,核实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经过20余天连续奋战,辗转6省13市,成功摧毁6个诈骗窝点,共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逾4000万元。

  在侦查研判中,樊孝昌处处展现出胆大心细、敢打敢拼的“刑侦本色”。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他带领同事综合采取打击、防范、管控、治理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减少发案,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损失。

  2021年6月27日一大早,樊孝昌在工作中发现新安镇的刘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安人员要求转账的电信诈骗,可刘女士的电话一直被占线无法联系,得知其送女儿去某舞蹈学校上课时,樊孝昌急中生智,一边向其手机发送反诈提醒短信,一边驾车极速赶去,最终提前一分钟找到了正在准备向骗子转账的刘女士,从而帮其守住了27.7万元的存款。

  翻开樊孝昌办公桌上的台账,上面记录着一组数据:打掉银行卡、手机卡‘两卡’犯罪团伙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境外回流涉诈嫌疑人60名,精准劝阻1596人,止付5291万元,全县发案同比下降36.9%,挽损同比上升45.3%,打击治理工作呈现发案下降、破案率上升、抓人上升、挽损上升“一降三升”良好态势。这是今年来,樊孝昌和他团队交出的成绩单。

  铁骨柔情  护佑一方平安他力“拼”

  破大案,他勇挑重担;抓嫌犯,他不惧艰险;护民安,他冲锋在前。樊孝昌用铁血与柔情彰显出新时代灌南刑警的初心和本色。

  2020年2月6日,灌南县新安镇某药房老板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为第一时间查明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樊孝昌根据卫健部门的请求,身着防护服第一时间进入药房,取出留存的相关信息,连夜排查出92名密切接触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比中其他密切接触者770人后,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樊孝昌迅速与同事追踪溯源,将排查出的2300余条数据,和比对筛选出的318辆重点车辆,上报灌南县政府卫健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铁血刑警樊孝昌在为民解难中又彰显其柔情的一面。2019年12月5日,经过樊孝昌的艰苦努力,徐州铜山区的张某等3兄妹与走失七年的母亲在灌南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团聚场景。2013年初,张某与智障母亲张某莲走失,后张某莲流浪到灌南,被救助站收留。樊孝昌与同事根据救助站提供的相关资料,展开排查比对,确认张某莲系当年张某走失的母亲,最终帮助他们3兄妹与母亲团聚。

  “在合成侦查中心工作这几年,共为群众提供寻找丢失钱包、走失人员等170余次,多次受到群众的感谢!”樊孝昌说,用一点一滴的辛勤付出,倾心解决群众难事烦心事,让正义得到伸张,是他的追求目标。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王立前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