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谁都了不起!95后小伙从高职院校毕业4年带动近两万人就业

2022年05月26日 20:0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来,职业教育的“样子”更好了,职业院校整体实力逐年增强,只要有梦想,努力去拼搏,职教生也能出彩。今天(5月26日),记者带您见识一位95后小伙宋辉勇敢追梦的故事。2018年,宋辉从扬州市职业大学毕业后,毅然走上创业之路。如今,4年过去,他走过坎坷,创建平台,带动近两万人就业。

  腼腆内向的宋辉2018年从扬州市职业大学毕业后,推辞掉家里找好的工作,毅然决定走上创业之路。那个时候的他是缺乏领域资源、技术资源和资金资源的三缺选手,仅凭着一身孤勇、一腔热血。往前走,宋辉才知道这条创业道路的艰辛。

  2018年,刚刚毕业的宋辉就和3个小伙伴注册了公司,看似风光无限,但是他们自己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4个应届毕业生,俗称“创业小白”,仅仅凭着一股闯劲,8万块钱,就想做一个功能复杂的医疗数据平台,解决就医难的问题,谈何容易。没多久,技术开发、资金储备、医疗资源三座大山压得4个人喘不过气来,其中一个小伙伴只坚持了一个半月就果断退出,临走时还留下一句忠告:“你们能成,我压根不信。”一语成谶,在坚持了几个月之后,项目被迫转卖。第二个项目“青穗谷”211高校灵活就业库也在维护了一段时间后,因为主客观原因,被迫退出。

  两次创业未成,宋辉深深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唯一幸运的是有了这两次创业经历,让宋辉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创建一个平台,帮助像他这样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于是2019年“企园查”项目应运而生,项目通过建立线上服务平台,搭建人才库、项目库和项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匹配,为园区和人才搭建项目提供精准高效的落地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两轮融资,成功帮助1000多个科研项目落地南京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南京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蒲公英、南京创客邦等20多家产业园区。” 宋辉说,落地项目获得的资金扶持超过2000万,引入项目多次获市级、省级奖励。

  “双创团队负责人宋辉大学毕业后,推辞掉家里找好的工作,毅然决定走上创业之路。”扬州职大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张志祥介绍,从毕业开始创业到2022年,整整4年,宋辉经历了三个项目:“万里挑医”重疾数据平台,“青穗谷”211及以上高校人才灵活就业社交库,“企园查”科研人才项目提供商。无论是哪个项目,宋辉的创业初心没有变。

  宋辉特别喜欢陈奕迅的《孤勇者》,他觉得自己就像孤身走在暗巷的斗士,他说:“职业院校毕业的我们,也可以看到更高、更远、更广阔的世界,认定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终将迎来出彩的人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段七零 张敏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