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这里 创新已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2022年05月30日 14:2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天(5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苏700万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努力求索江苏作为我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在全国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贡献蓬勃力量。

  上午,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活动科技强省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摆数据、讲举措,详尽回顾了十年来江苏科技发展成就。

  十年来,江苏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与2012年相比,3个指标翻了近三番,5个指标翻两番以上,20个指标翻一番以上,8个指标增长50%以上。

  从创新投入来看,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340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约占全国的1/3

  从创新产出来看,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较2012年增长6倍多,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从创新贡献来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7.5%,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十年来,江苏科技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实现新提升。面向科技前沿累计支持35位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4万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439项、居各省(自治区)之首,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相继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面向经济主战场累计实施119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直接带动新增销售5418亿元、利润666亿元,我省纳米科技、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面向重大需求瞄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前沿材料等重点领域,累计实施1000多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加快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新突破。高起点建设实验室,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牵头承担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任务,创造了太赫兹无线通信世界最高实时传输记录等一批重大成果。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初步建成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船舶与海洋装备总体性能试验设施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组织实施29个重大攻关项目,“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奖。高标准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目前,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发布了首批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实现了自主可控的第三代半导体6英寸芯片。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先后三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持续巩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下达高企培育资金46.3亿元,2021年全省高企总数达3.7万家、居全国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2万家,成为全国首个突破7万家的地区。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百企示范、千企试点、万企行动”,建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63家、居全国前列。大力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省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连跨7个百亿元台阶,超过830亿元,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

  进一步优化创新布局,区域创新整体效能迈上新台阶。发挥苏南自创区创新引领作用率先制定颁布自创区条例,率先设立专项资金,率先出台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发挥高新区创新主阵地作用布局建设省级以上高新区54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苏州工业园区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试点。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批两个农高区之一。发挥创新型城市示范带动作用拥有国家创新型城市13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南京获批建设首个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5个县级市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政策,实施科技创新减负行动,赋予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让科技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入选国家杰青378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加快集聚海外高层人才累计发放外国人工作许可超过10万件,55名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推进科技人员下基层,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科技人员超过10万名。

  大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省产研院两项改革举措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清单,入选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荣获江苏改革开放40年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探索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发挥政府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和企业技术创新“出题者”作用,探索了一系列新模式。持续拓展开放协同创新空间,率先与以色列、芬兰、挪威、新加坡、奥地利、斯洛伐克等10个国家或地区建立政府间产业创新合作联合支持机制,“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落户启动,建设中以两国政府首个共建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实现国内所有“985”高校与我省合作全覆盖,2021年我省与中科院合作项目销售收入超过1400亿元,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

  立足新发展阶段,江苏还将聚焦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和不足,集合全省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创新人才集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等“七大行动”; 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打造沿海科技走廊和沿江产业技术研发带,加快建设带动性强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