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22年05月30日 14:2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根据《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无锡位居全国城市第13位、地级市第2位。

  530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强省专场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向记者具体介绍了无锡科技创新工作的相关情况。

  2021年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6%,自2013年起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近十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1项、中国专利奖75项,主导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6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386项,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突出主体培育截至目前,全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培育企业分别达到2981家、1676家和144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08家、为2012年的4.1倍,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0家、位居全国前十、全省第二;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654家、位居全省第二。通过创新型企业培育的持续带动,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破万亿、达到10514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15.28%、位居全省第二。

  突出载体建设,一大批创新创业发展高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正在加快构建;布局建设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诞生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江阴市入围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县(市);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获2019年度“亚洲最佳孵化器奖”,成为全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突出技术攻关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机”等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近十年累计实施国家、省、市项目超1000项。截至目前,无锡拥有千亿级产业集群10个,集聚物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由2012年的5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8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409亿元,形成了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国内领先的优势产业。

  突出资源集聚,抢抓国家设立高校未来技术学院的先机,率先与国家首批12家高校实现合作全覆盖。先后与公安部交科所、中国船舶七〇二所等驻锡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95万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突出生态营造,在全省设区市率先颁布出台科技立法,《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已于今年21日正式施行,不断筑牢科技创新的法治基石。先后制定创新30创新10等突破性大、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政策举措,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近十年累计减免税收达到635.5亿元,惠及企业近41000家(次)。预计今年发放科技风险补偿贷款将超过100亿元,连续五年获评苏科贷优秀(A类)地区;去年又设立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持续为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layer
快乐分享